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盘活葡萄园  结出致富果

发布时间: 2021-06-18 10:02: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地拉吾尔)6月14日,位于柯坪县玉尔其乡的设施葡萄种植基地,10多名村民正忙着修剪葡萄。

“在这里上班挺好的,离家近,工资也高。”托玛艾日克村农民热孜万古丽·瓦孜力说,自去年9月在设施葡萄种植基地就业后,家里有了稳定的收入。她每月的工资由最初的2000元增加到现在的2800元,除工资外还有奖金。

今年35岁的热孜万古丽·瓦孜力没有技术,一直在为如何增收而烦恼,设施葡萄种植基地的建成,让她不仅在家门口圆了就业梦想,还学会了葡萄种植、修剪等技术。

利用好产业扶贫建设项目,集中连片种植温室大棚葡萄,吸纳当地村民就业,而且采取折股量化的模式来增加村集体收入。不起眼的小小葡萄,让柯坪县盘活了以产业带动发展这盘棋,实现了民富村强。

走进柯坪县设施葡萄种植基地,一座座温室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蓝宝石、阳光玫瑰、克瑞森、浪漫红颜,不同品种的葡萄琳琅满目。设施葡萄种植基地负责人王勇介绍,目前,基地内的葡萄已进入挂果期,今年一级葡萄产量预计达到20吨,9月初就可上市销售。

据了解,柯坪县设施葡萄种植基地是产业扶贫建设项目,该项目于2019年10月开工建设,2020年建成投用。项目总投资900万元,采用集中连片模式种植温室大棚葡萄240亩,稳产后预计年产鲜食葡萄320吨,收入可达480万元。

柯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设施葡萄种植基地投产后,除吸纳当地村民就业外,还将玉尔其乡7个行政村9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采取折股量化模式作为村集体收入,每年7个行政村可增加村集体收入45万元,意味着每个行政村每年有6.4万元的村集体收入。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