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适量献血无损身体健康

发布时间: 2021-06-15 10:04:3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刘天 通讯员 杜勤) 6月14日是世界献血者日。作为一名献血者需要满足什么条件?献血对身体有没有损害?献血前后应该注意什么?围绕献血的相关知识,记者采访了地区中心血站副站长赵新英。

赵新英介绍,《献血法》规定,健康公民自愿无偿献血,献血的年龄是18—55周岁,男性献血者体重须达到50公斤,女性献血者体重须达到45公斤,多次献血者或身体健康者经检查合格,年龄可延长至60周岁。

赵新英告诉记者,《血站管理办法》明确规定,血站采血所用的针头、血袋及相关耗材都是一次性使用,献血场所每日也会按规定进行消毒。此外,献血200毫升不到全身血量的二十分之一,不会影响血液的正常生理功能,而且适量献血能加快新陈代谢,刺激骨髓造血,可起到降血脂调节血压的作用,能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赵新英提醒,献血前一天应该保证充足睡眠,不饮酒,应清淡饮食,不要服用任何药物,两次献血的间隔时间应满六个月。在献血前,工作人员会对献血者做好严格的身体检查和化验,合格者方能献血。献血后,要保护好静脉穿刺部位,不要剧烈运动、游泳及高空作业,献血后正常饮食即可。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