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沿着高速看新疆丨高速公路激活昌吉州全域旅游新动能

发布时间: 2021-05-06 12:50:55 来源:天山网


昌吉市城市一角(5月4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刘翔 王娜

沿着连霍高速(G30)一路穿行,5月4日,“沿着高速看新疆”天山网-新疆日报全媒体报道团队到达昌吉市。

在昌吉市二六工镇,有一处不起眼的院落,树木苍翠,环境清幽,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就坐落在这里。

1000平方米的展馆内,陈列着红军用过的大刀、蓑衣、文具等,一件件红色藏品,一张张影像资料,将来此参观的人们,拉回到那段炮火纷飞的峥嵘岁月。

新疆新辉红色记忆博物馆是昌吉回族自治州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之一,自2013年8月开馆至今,通过实地参观和直播阅览方式参观博物馆的人次已达百万。

透过红色旅游,一览昌吉州旅游业蓬勃发展之全貌。近年来,昌吉州坚持把旅游业作为战略支柱产业来打造,不断挖掘特色旅游资源潜力,加快从“旅游资源大州”向“旅游经济强州”转变。

“交通运输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昌吉州旅游业的迅猛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的有力保障。”昌吉州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子斌说。


连霍高速(G30)昌吉市段(5月4日无人机拍摄)。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昌吉州是全疆重要的交通枢纽。2000年,新疆第一条高速公路乌奎高速(连霍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通车,连接昌吉市、呼图壁县、玛纳斯县、石河子市、乌鲁木齐市。2013年,昌吉州在全疆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高速公路助推昌吉州旅游业快速发展。2018年,昌吉州制定了“旅游+交通”融合发展方案,优先进行旅游道路建设。如今,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国省干线为主干道,贯通东西南北、辐射全州的“六横十纵”公路网格局已然形成,将全州旅游度假区、旅游景区景点、乡村民宿、“旅游+”示范点等紧紧相连。

位于昌吉市六工镇的杜氏旅游景区是新疆最早发展乡村文化旅游的企业之一,经过多年发展,现已成为集生态、旅游、文化、娱乐、养生于一体的游乐度假胜地。


5月3日,游客在昌吉市杜氏旅游景区赏花。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过去交通不便时,年接待游客仅有两三万人次,近几年翻了10倍多。”杜氏旅游景区人事行政部部长马晓燕说,根据一季度和“五一”期间昌吉州旅游持续升温的良好态势,预计今年杜氏旅游景区接待游客能达到35万人次以上。

高速公路给游客出行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动了沿线的景区、民宿以及相关产业迅速发展。木垒县英格堡乡月亮地村曾是藏在山沟沟里的穷乡僻壤,也是保存较为完整的传统村落。随着高速公路的修通,以及乡村道路的改造提升,月亮地村渐渐名声远扬,一拨拨游客慕名而来,美丽乡愁成为当地富农的新起点。

闫向斌是当地第一批带头开民宿的村民之一,去年虽受疫情影响,但他家也靠旅游接待赚了10多万元。

“交通方便路好走,车轮子越滚越快,游客自然增多。现在很多人家都有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自驾游,不是啥难事。”闫向斌说,4年多时间,村里的民宿客栈数量已从3家发展到30余家。

日臻完善的交通网络,催生了自驾游等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为旅游业发展注入新活力。据张子斌介绍,当前,昌吉州接待自驾游游客数量占游客总人数的80%以上。


5月3日,游客在昌吉市杜氏旅游景区游玩。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周鹏摄

下一步,昌吉州将利用四通八达的高速交通线路,把生态文化、民宿文化、红色文化串联起来,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我们将利用三年时间,打造全长1260公里的天山一号风景道、百里丹霞风景道、车师古道风景道、木玛沙漠风景道。”张子斌说,昌吉州将借助“旅游+交通”重点项目,利用4条旅游风景道的建设契机,建立‘快进慢游’的交通旅游体系,加速昌吉州旅游产业提速升级。

行进日记

高速串起“美丽经济”

5月4日 星期二 晴       

重温革命故事,汲取奋进力量;游逛绿水青山,收获闲适恬淡;入住乡村民宿,聆听清晨鸡鸣……在昌吉,多元的风景给游客带来丰富的旅游体验。

高速公路将昌吉州的地理人文、自然风光连成一片,车似画中行,处处是风景;更为昌吉州全域旅游打通发展血脉,为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装上了奔跑的轮子。

一业带动百业兴,活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沿途中,能看到越来越多吃“旅游饭”、挣“旅游钱”的人们,他们虽然忙碌着,但笑意却盈于眼角眉梢。

高速串起的“美丽经济”,正激活昌吉州全域旅游的新动能。目之所及,路网畅通,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各地旅游新看点、新玩法层出不穷,每一个过往的游人,都会领略昌吉州所展现出的新魅力。(刘翔)

责任编辑:王金卿 张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