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石榴云融媒大连线】“科技大餐”送下乡 农民耕种乐开怀

发布时间: 2021-03-25 12:46:17 来源:天山网

连线主持人: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夏青

眼下,天气转暖,农忙逐渐开始。新疆各地扎实抓好春耕备耕,持续开展送科技到乡村活动,为农户提供点对点技术服务,及时进行政策和技术指导,为今年实现农业丰收、农民增收开好头起好步。让我们连线各地,感受农业科技工作者的忙碌景象。

技术传授到地头

连线人: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刘洪文

3月14日,走进位于温宿县托乎拉乡金华新村汉易水乡观光休闲农业产业园的菌菇大棚内,一簇簇羊肚菌长势喜人。在村民王明科家的大棚里,农业技术员甘成荣正手把手地给他传授羊肚菌种植技术。

“现在正是羊肚菌出菌阶段,要用一层土覆盖菌种,做好定时通风降温,防止温度过高,并适度补充水分……”甘成荣耐心地指导王明科如何做好控温、控水等工作。

“目前羊肚菌发展势头比较好,南疆地区很适合羊肚菌生长,经济效益也比较可观。”王明科说,去年12月种的羊肚菌再过10多天就能采收了,到时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羊肚菌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多种维生素,有“素中之荤”的美称。2019年,温宿县从四川甘孜、阿坝引进“六妹”、“梯棱”等羊肚菌品种进行试种,并在试种成功的基础上向农户推广种植技术。王明科就是首批种植羊肚菌的农户,经过农业技术员手把手培训指导,他已经熟练掌握了羊肚菌种植技术,收入也有了很大提高。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期。连日来,温宿县及时组织种植、养殖等技术专家及科技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果树管护、病虫害防治等技术培训,为今年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智慧农机提效率

连线人:吉木萨尔县融媒体中心任东升

3月12日一大早,吉木萨尔县庆阳湖乡二工梁村农机大院内,传来一阵阵马达的轰鸣声。当天,庆阳湖乡农机站站长刘国权带领技术人员来到二工梁村,现场指导农机户检修农机具,并重点推广卫星导航和精量播种等先进技术。

“刘站长,帮我检查一下导航系统有没有毛病,月底就要犁地播种了,可不能出问题。”二工梁村农机户杨在忠说。

“没问题。”刘国权一边忙活着一边回答。

杨在忠从事农机经营已有10多个年头。去年,在刘国权的建议下,他在农机上安装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杨在忠说:“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后,作业时只需在导航系统输入相应的行距、播种速度、下种量等数据,农机就可在无人驾驶的条件下精准作业,实现精量播种,导航播种千米行距误差不到2厘米,避免了种子浪费,作业效率还能提高10%左右。”

刘国权介绍,眼下已进入春耕备耕阶段,庆阳湖乡农机站全体技术人员分赴各村,一方面现场指导农机户检修农机具,另一方面大力推广卫星导航等先进适用技术。目前,该乡农机已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0多台(套)。

目前,吉木萨尔县安装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大型农机达140多台(套)。今年全县计划新装30多台(套)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发展智慧农机作业面积90万亩,推进农业增产增效。

传经送宝夯基础

连线人:巴音郭楞日报融媒体中心杨晓东刘倩楠

“你们看,把这根枝条剪掉,它的距离就宽了,这样有利于机械化操作,大家明白了吗?”3月13日,在若羌县铁干里克镇英苏牧业村村民约尔妮萨罕·吾斯曼家的枣园里,若羌县农业农村局红枣科技服务中心技术员王丽正在给枣农们现场教授枣树管护技术。

约尔妮萨罕说:“去年,我家每亩枣树产量近500公斤,今年我一定按照培训内容好好修剪枣树,多施农家肥,提高红枣产量和品质。”

为帮助枣农适时做好枣园春季管理,连日来,若羌县农业农村局红枣科技服务中心技术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枣农解疑释惑、现场示范、指导枣树修剪,手把手地教枣农精细化管理枣树。

除了指导枣农修剪枣树外,农技专家还教枣农改进灌溉和施肥技术。往年灌溉枣农都是大水漫灌方式,耗水量大、利用率低。今年,若羌县将采取沟灌或滴灌方式,每亩地可减少用水量400立方米。

若羌县农业农村局红枣科技服务中心主任胡文军说:“目前,所有技术员都深入到各乡镇枣园,指导枣农做好枣园管护,以进一步提升枣农的管护水平,为红枣增产丰收奠定坚实基础。”

精准服务保丰收

连线人: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融媒体中心王乐乐马琴

连日来,温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观测冬小麦越冬情况,并结合当前冬小麦生长、土壤墒情等因素,引导农民科学进行田间管理。

“今年春季气温回升快、起伏大,极易发生‘倒春寒’。要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在返青期及时灌水,以改善土壤墒情,预防冻害发生。”3月12日,在温泉县安格里格镇苏明托哈村村民于德才的麦田里,温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技术员李娅娅正对他进行指导。

就在同一天,在温泉县哈日布呼镇乌拉斯塔村村民吐尼亚孜的冬小麦地里,该县技术人员一边测量雪层厚度,一边给农户讲解冬小麦管理措施及要求。吐尼亚孜介绍,去年9月种植的冬小麦,目前越冬情况良好,这次技术人员到田间指导,让他对今年实现丰产丰收更有信心。

今年,温泉县种植冬小麦面积达5万余亩,随着天气逐渐回暖,冬小麦将陆续进入返青期。

“近期,我们在全县共选取了28个点开展调查,主要针对冬小麦越冬期密度、生长状况以及当前苗情、雪层厚度进行监测调查。调查显示,今年全县冬小麦越冬情况较好,后期我们将做好小麦雪腐、雪霉病监测调查,同时做好农业新知识、新政策的宣传,为农业生产提供技术保障。”温泉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葛国庆说。

责任编辑:张权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