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产业“扶”起来,农民富起来

——地区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 2021-01-26 09:49: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产业兴起来,群众增收底气足。近年来,地区各地在巩固粮棉、林果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立足地方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培育和大力发展特色产业,让困难群众有更多增收渠道,切实做到让产业“扶”起来,农民富起来,确保脱贫质量成色足、分量重。

传统产业发新枝

1月23日,阿瓦提县阿依巴格乡玉斯屯克阿依库勒村夏荷兰农民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一派忙碌的景象,伴着机器的轰响声,生产出来一罐罐辣椒酱,贴上标签后被装箱运走。

“这批辣椒酱将发往和田、巴州等地,老板一直在催着要货呢。”看着辣椒酱被装上车,合作社负责人艾麦尔·依明脸上露出了笑容。

从引导村民种植色素辣椒,再到把辣椒加工成产品,用艾麦尔·依明自己的话说,简单的种植给农民带来有限收入,只有经过产品深加工,才能延伸农产品的产业链,提升其附加值,农民增收才能更明显。

在艾麦尔·依明的带动下,辣椒产品从4种增加到10种,职工从3名增加到16名,如今玉斯屯克阿依库勒村的色素辣椒种植逾3000亩,100户困难村民得益于合作社的订单种植、销售,走上了致富路。

地区在巩固粮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大力发展恰玛古、马铃薯、胡萝卜、甜菜、黑木耳、黄杏等特色产业,并纷纷开展特色产业深加工,让产业扶贫引领农民增收致富。

一个个产业扶贫项目和一家家农产品深加工企业落地后,农产品成了“抢手货”,也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

养殖产业结硕果

“每峰骆驼每天产奶2公斤,10峰骆驼每天产奶20公斤,每公斤驼奶按40元计算,每天仅驼奶收入就有800元。”1月16日,柯坪县盖孜力克镇玉斯屯喀什艾日克村养殖户孜比尔古丽·米尔孜开心不已。

孜比尔古丽·米尔孜原来是贫困户,养殖骆驼3年,她家的骆驼由原来的8峰增加到22峰,每年收入逾10万元,不仅全家顺利脱贫,还成了村里的富裕户。

驼奶含有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成了紧俏商品。柯坪县大力发展骆驼养殖产业,骆驼存栏已达9200多峰,越来越多的牧民依托养殖骆驼走上了富裕路。

近年来,地区大力发展牛、羊、鸡、骆驼、鸵鸟、胡杨鸡以及驴、油鸡、蜜蜂等养殖产业,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从而达到收益的最大化,也让产业结出累累硕果。

产业发展助增收

产业兴,农民富。地区各地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不仅促进了农产品销售,也让越来越多的农民实现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

1月24日,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库木奇吾斯塘村农民萨依耶姆·艾沙在距离家不远的巾帼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上班。自去年上班以来,每月工资2000元。今年31岁的萨依耶姆·艾沙一家5口人,9亩地,因无技能,无法外出务工。现在村里肉兔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建立彻底改变了她家的生活。

“经过培训后,我到合作社上班,每天的工作任务就是给肉兔喂饲料,清理圈内卫生,工作不累,有稳定收入。”萨依耶姆·艾沙告诉记者,她在家门口就业增收的愿望实现了,以后学会了养殖技术,她也想在家里养兔,增加收入。

产业扶贫是脱贫致富的根本之策。地区各地通过发展种植、养殖等产业,吸纳当地村民就近就地就业,同时,还组织开展蔬菜种植、畜牧养殖、林果种植实用技术和务工技能培训,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种植养殖水平和就业技能。

随着地区各地产业的发展,稳定就业让当地农民有了“甜蜜事业”,也为他们增收致富带来了“源头活水”。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艾热提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