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少数民族的人权问题新疆人说了算

发布时间: 2021-01-25 16:26:48 来源:天山网

新疆少数民族的人权问题新疆人说了算-天山网 - 新疆新闻门户新疆大学 吐尔逊托合提·阿塔吾拉

近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正式认定中国在新疆针对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民族犯下“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蓬佩奥的所谓认定是一个荒唐的弥天大谎,在我们看来就是废纸一张,其目的就是通过蓄意诋毁新疆的人权状况,大肆抹黑新疆在去极端化和打击恐怖主义所做的努力,企图干涉中国内政,阻碍中国发展。作为一名在新疆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教师,作为新疆稳定发展的参与者、亲历者、见证者和受益者,对蓬佩奥的丑恶行径,我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我出生在偏远落后的和田地区,小时候住的家属院是由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和汉族等各民族职工组成的“大家庭”。我家的邻居就是汉族朋友,他们有两个儿子,我经常跟他们一起玩,跟他们学习国家通用语言,他们跟我学习维吾尔语。我亲身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家乡翻天覆地的变化。初中时有一件事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记得那是一个周末,父亲带我和他单位的一位同事到农村爷爷家去,父亲的同事用新买的录音机录下了爷爷对新社会生活的感想。当时父亲问爷爷:“新中国成立以前的生活好还是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生活好?”爷爷不假思索回答道:“这还需要问吗?当然新中国成立以后的生活好。”爷爷和父亲的对话真切地反映了新疆的巨大变化。后来我上了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每次回家看到改革开放以来家乡的变化,我都很高兴。

我国政府已经先后发布多本涉疆白皮书,自治区政府也举办多场新闻发布会,以大量详实数字、事例,展现新疆各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团结和谐的生活。新疆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传统文化、风俗习惯得到很好保护和传承,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权、发展权等各项权利。

2019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2亿人次。有100多个国家的1200多名外交官、记者和宗教团体代表来新疆参访过。他们在领略新疆美丽风光的同时,亲眼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团结和睦和欢乐祥和。新疆政府依法保护劳动者权利,想方设法为新疆各族人民创造就业机会,鼓励、帮助和支持他们勤劳致富,用自己的双手摆脱贫困,过上了更好的生活,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这是大家有目共睹,这是任何一个有良知的人都能感受到的。

在新疆社会稳定、民生改善、经济发展、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下,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发表的声明,就是要破坏新疆稳定,阻挠中国发展,其用心十分险恶,暗藏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新疆已经连续4年多未发生暴力恐怖案件,各族群众的生命权和财产权得到了最大的保障,这就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权。美国无视新疆的发展进步,一再借涉疆问题对中国指手画脚,造谣污蔑,充分暴露其强盗嘴脸和霸权本性。

新疆各族人民决不允许蓬佩奥这样的跳梁小丑在新疆问题上为所欲为。他散布的各种谎言和瘤毒必将随着他本人一起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蓬佩奥也必将受到历史公正的审判和清算。

责任编辑:王黎薇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