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人勤春来早春灌正当时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02:3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赵新昌 麦吾兰江 侯靓萱)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灌备耕正当时。随着气温日渐回升,地区各地抢抓农时开闸放水,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2月16日,温宿县佳木镇托万克吐曼村村民拜丽克孜·麦麦提阿卜拉一大早就在自家农田前的渠道清理杂物,看着一股股春灌水流进果园,他擦了擦头上的汗水开心地笑了。

“春水贵如油,我家有20亩核桃园,能够及时放上春灌水,果树一定有个好收成。”拜丽克孜·麦麦提阿卜拉说,今天是村渠道开闸放水的第一天,时间一点都不能耽搁,更不能浪费水资源。

今年佳木镇春灌面积达到9.83万亩,为确保各类农作物都能得到充足春灌,该镇提前安排各行政村对渠道、桥涵、闸口进行清淤疏浚,加大对水渠的排查巡检力度,并做好排灌泵站机电设备检修维护,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

春灌是冬灌的补充,也是开展春耕的生产基础。记者从地区水利局了解到,目前,各地春灌已陆续展开,为确保春灌工作安全顺利进行,各县(市)合理配置调度水资源,提前“破冰引水”,做到“人跟水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春灌任务。

今年,阿瓦提县春灌总灌溉面积90.6万亩。从2月5日起,该县水利局就提前对所有闸门进行普查,投入资金对控制性闸门进行及时修理,对重要险工险段进行紧急临时加固处理,并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基层解决春耕用水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杜绝村级无序灌溉状况发生,确保春灌工作顺利进行。

2月14日,在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托玛村的一片农田里,村民库木力·阿布都艾则孜正在忙着给农田灌春水,他说:“今年春灌来得早,我们抓紧时间灌好农田保墒水,这样就不会误了农时,心里也就踏实了。”

阿瓦提县水利局调度科科长毛吾兰·艾买尔介绍,目前全县各乡(镇)已全面开闸放水,按照先粮后白地的春灌原则,引导鼓励农民合理用好水资源,推动春灌工作有序开展。

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时下正值春灌关键期,地区各地早部署、早行动,科学调度,多措并举,全力做好春灌工作,确保春灌工作“有水放得出、处处灌得到”,做到渠系畅通、调水有序,为农业丰产丰收夯实基础。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