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围绕5A创建工作标准不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

​天山托木尔景区颜值再提升

发布时间: 2023-02-20 11:02:0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陈风华) 入口甬道群雕、沉浸式7D影厅、通关文牒出城盖章处……又一场降雪过后,天山托木尔峰脚下的群山银装素裹,分外妖娆。在附近的戈壁荒滩上,一座一级游客服务中心拔地而起,以一种时尚大气的姿态恭迎八方游客。

2月18日,记者来到天山托木尔景区一级游客服务中心,红褐色的环形建筑物映入眼帘,与不远处的天山托木尔景区·大峡谷交相辉映,构成了相辅相成的活泼画卷。游客徘徊其中,感受阿克苏历史文化的魅力、欣赏开城仪式的精彩、享受着高质量的旅游服务。“进入这座游客服务中心,享受着五星级般的待遇。”大家赞不绝口。

天山托木尔景区一级游客服务中心位于G3012(吐和高速)进入景区的市政道路上, 距离吐和高速进出口约3公里,是景区面向国际、展现天山托木尔周边地域特色与民族文化的生态地标建筑。整体设计概念以“万山之城、民族之心”结合人与自然共存理念,提取“山”的造型和色彩,参考西域故城关阙和西域都护府元素,以古代环形军营结合关城外形,构成聚心的围合空间,体现汉唐地域丝路历史文化和民族建筑特色,是一座以实现景区游客接待服务、表演、观景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地标建筑。

该游客服务中心于2021年7月开工建设,划分为游客中心、餐饮中心、展示中心、停车场四个部分。主体建筑为环形两层建筑群体,由两条半环形连廊相连,下为文化柱廊,上为观景平台。建筑轴线以中心庭院景观为圆心发散,首层层高6米,汉唐仿古建筑形式大气磅礴,形制规整,灵活多变,是集游客服务、特色餐饮休闲、文化展示、办公服务于一体的旅游景区服务综合体。今年1月建成投用,总投资 1.2亿元。

近年来,天山托木尔景区紧紧围绕5A创建工作,严格对照5A创建标准,细化目标措施、强化推进落实,景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明显增强,相关指标达到5A创建标准。目前已进入自查自纠阶段,即将迎接国家文旅部专家前来对天山托木尔景区进行景观资源评审。

“我们将以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契机,坚持以服务游客为本,不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吃、住、行、游、乐、购各要素提升,强化景区全员旅游服务培训,进一步提升景区旅游服务能力,持续提高游客的满意度。”天山托木尔景区5A创建专员王仲烨说。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