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古再勒村“一老一小”的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 2023-02-20 10:56: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邓丽娟 通讯员 阿里木

2月16日,走进沙雅县红旗镇古再勒村,这里处处洋溢着春天的气息,生活在村里的老人和孩子,聊起自己的“朋友圈”,乐得合不拢嘴。

地区融媒体中心“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村里开展工作的一年间,和村民交朋友、话家常、结亲戚、助增收,让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的同时,幸福感也越来越强。特别是围绕“一老一小”的幸福生活,驻村干部办实事、出实招,将党的关怀送到了群众心坎里。

在村民服务活动中心,百名老人和儿童齐聚一堂观看文艺演出。记者了解到,这样的文化活动在村里经常开展。

古再勒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122名,18岁以下青少年有491人,其中残疾儿童7人、孤寡儿童1人。针对村里的部分年轻人在外务工,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商量如何才能让留守的老人、儿童生活得有质量,最终通过与红旗镇、沙雅县相关部门对接,为老人申请了养老金,并为其中的41人申请了低保金,为21名80岁以上的老人申请了养老补贴。村里开展了爱心寄养,让特殊孩子感受到了爱和温暖。

记者看到,村里设立了“老人照料爱心银行”、儿童心理咨询室。村党支部书记艾力·买买提介绍,村里为老人购置了活动用品、生活用品,成立了老人活动室,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每周还定期上门为老人服务。聘请了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律师和教师,定期在村里开展服务,设立的课外课堂开设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关的课程,寓教于乐的教学内容让孩子们快乐学习。

98岁的艾吐拉汗·萨帕尔说:“我现在每个月都能领到养老补贴,每天还有年轻人上门为我打扫院子、洗衣服、做保健,生活过得比蜜甜!”

村妇联主席佐热古丽·伊萨克与小古丽(化名)结成“对子”,陪她走出父亲去世的悲伤,帮助她一同照顾身患残疾的母亲。

村民阿布都拉·萨拉木的孩子患白血病,四处求医,邻居颜辉得知后,带着阿布都拉·萨拉木和他的孩子赶到西安、武汉、昆明等地治疗。

党员塔依尔·司依提义务照顾村里的老人萨乌尔·阿木提20多年,87岁的萨乌尔·阿木提说:“生活在古再勒村,我觉得非常幸福。”

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牛海燕说:“村里正在申请建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形成以居家为基础、中心为依托、医养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助餐助行、紧急救援、精神慰藉等服务。今年将继续完善‘助老扶小’服务,以‘一老一小’实际需求为导向,提供更加贴心暖心的服务,提升‘一老一小’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