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元宵夜,他们以“圆缺”守护月圆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26:55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郭玲报道)是夜,天山南北元宵节的活动接近尾声,火树银花的映衬下,一群“守夜人”的脚步却未停下,他们穿梭在街头巷尾,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守护万家团圆夜。

在尼勒克县烟花燃放点,消防救援人员执勤守护现场消防安全。孔宪明 摄

2月6日2时,在伊宁市汉宾公园,烟花表演结束,人群散去,公园里安静下来,灯光中伊宁市新疆路消防救援站5名消防救援人员,携带手提式灭火器巡逻查找消除余火。“巡查清理余火,站好元宵节最后一班岗,每一个燃放烟花区的角角落落、甚至垃圾桶都不能放过。”新疆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长赵思远说。

和田县文化路消防救援站执勤人员在和田县夜市进行巡逻执勤。李瑞周 摄

为了确保元宵节期间全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新疆各级消防部门全员在岗多措并举全程护百姓闹元宵。2月4日、5日,对全区58个大型群众性活动场所和47个烟花爆竹集中燃放区域进行逐一检查,督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根据元宵节活动安排部署,和田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派出6车28人,在全地区烟花燃放点、广场、居民小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进行巡防。“元宵节的活动多,人流大,为保证发现险情能够快速处置,我们身穿灭火战斗服,携带灭火器、水带水枪等便携处置工具,全副武装在现场徒步巡逻。”支队副支队长、灭火救援指挥部部长董丙辉说。

洛浦县朝阳路消防救援站执勤人员在辖区烟花燃放点现场执勤。赵仁龙 摄

2月6日1时许,于田县城市公园烟花表演结束,市民们逐渐散去,但前置备勤的消防救援人员却一点也不能放松警惕,零散燃放的烟花爆竹声不时响起,于田县朝阳路消防救援站消防救援人员继续穿梭在各个小区,防止燃放的烟花引燃阳台以及地面可燃物,给附近的群众带来财产损失。

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消防救援大队消防救援人员在执勤时,小朋友好奇地上前询问。白天红 摄

元宵节当天,新疆各级消防救援部门共派出452名防、灭火执勤人员,78辆消防车在大型活动现场及周边区域进行全程值守和现场监护。2月5日晚上,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商业旅游广场奇石广场,执勤的消防救援人员吸引来许多小朋友,消防宣传员借机宣传燃放烟花的注意事项。

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消防监督员正在对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完好情况进行检查。唐华容 摄

2月5日21时至6日2时,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集中开展元宵节动态夜查行动,和当地相关部门针对商场、市场、广场、住宅小区、街面等进行夜查。“通过检查,提升各单位各场所消防安全意识,确保辖区安全形势稳定。”阿克苏地区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张国立介绍,截至目前,共检查84家社会单位,督促整改了166处火灾隐患。

据悉,元宵节期间,新疆消防救援总队针对灯展游园等节庆活动场所以及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商场市场、室内游乐休闲活动场所、电影院和沿街门店等开展错时检查,共检查888家单位,整改882处火灾隐患,确保了辖区消防安全形势稳定。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