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出第6500列中欧班列的背后

发布时间: 2023-02-07 09:21:59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原创

2月6日一早,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列满载汽车零配件、冷柜、纺织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鸣笛发车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摄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郭倩

2月6日一早,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一列满载汽车零配件、冷柜、纺织品等货物的中欧班列鸣笛发车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这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始发的第6500列中欧班列。目前,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中欧班列运载货物由最初的日用百货、服装产品拓展至机械设备、水暖建材等200多个品类,开行班列线路21条,通达欧亚19个国家和地区、26个城市。

不断亮出新成绩单的背后,是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不断加强项目建设、夯实自身优势的结果。在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国际陆港区是乌鲁木齐市参与核心区建设的主要抓手,按照“集货、建园、聚产业”的发展思路,2015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启动建设。2016年5月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建成投运,乌鲁木齐成为继西安、成都、重庆、郑州之后第五大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能满足国际班列直接编组发车和近远期中欧班列西通道运输需求。2020年,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入选全国首批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

近三年来,从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开行的中欧(中亚)班列发挥着连通欧亚大陆的“钢铁驼队”作用,有力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据统计,2022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累计开行中欧(中亚)班列1165列,较上年增长16.5%,公路出口货物量创5年新高,全年共服务国际公路出口车辆1.9万余车,同比增长约1.1倍。

不断亮出的新成绩单的背后,是乌鲁木齐在核心区建设中发挥好引领作用的体现。2022年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首次开行了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和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并与成都双流空铁国际联运港携手共推“空铁公海”多式联运模式,进一步发挥了新疆在全国向西开放总体布局中桥头堡和战略枢纽的关键作用。

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钟荷花说,今年国际陆港区将进一步优化物流组织服务,发挥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示范作用,加强中欧班列开行力度,培育和拓展物流新通道,重点打造辐射中亚、俄罗斯、欧洲及跨“两海”等班列线路,加快推进中吉乌公铁联运建设等。通过持续完善多式联运等平台设施功能,夯实陆港区作为国家物流枢纽建设的要素支撑。同时,加强与海关、铁路等单位协同探索适合陆港区发展的便利化举措,优化发展的营商环境,壮大外贸发展新业态新模式,为外贸增长持续释放动能。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