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南疆农民种起南方“稀罕”水果

发布时间: 2023-01-30 14:57: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潮把式】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治立

“这几座大棚种的是圣女果,对面大棚种的是人参果和草莓。在家门口能够种南方的这些‘稀罕’水果,我以前做梦都没想过。”1月4日,在沙雅县雁栖·沙雅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正在采摘圣女果的古丽皮耶姆·艾合麦提说。

古丽皮耶姆今年30岁,是沙雅县努尔巴格乡振兴村村民。2022年初,离家不远的沙雅县古勒巴格镇阿克艾日克村,因打造集观光、旅游、采摘等于一体的雁栖·沙雅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需大量招工,古丽皮耶姆和同村的几名年轻人报了名,他们被分到园区内的设施农业观光采摘区工作。

只知道种棉花、核桃的古丽皮耶姆来到产业园后,像是闯进了一个陌生的世界。观光道两旁是一座座现代化的冬暖式日光大棚,里面种植的很多果品蔬菜,只有在超市里见到过。大棚的尽头是一座大型温室,这里是沙雅县特色水果培育基地,种植有香蕉、木瓜、莲雾、芒果、荔枝、火龙果等30余种南方水果。

古丽皮耶姆下定决心,要学会种这些“千奇百怪”的水果。她之前没接触过设施农业,在自家庭院里种菜也是简单的几种,因此,在这里作为观光者感到处处新奇,作为新进的工作人员却是一脸茫然。

“我的顾虑很快被打消了,教我们技术的师傅刘安岗有30年设施农业管理经验,我们先从种齐达利西红柿学起,学习怎么移栽幼苗、施肥浇水、修枝剪叶、授粉疏果等技术。”古丽皮耶姆说。看到豆大的果实一天天变大,逐渐泛着光泽悄悄变红,她像看到一天天长大的孩子一样幸福。

从蔬菜大棚到水果大棚,从春夏到秋冬,古丽皮耶姆渐渐摸准了几种特色果蔬的生长规律和管理方法。产业园里引进的新品种不断增多,大数据监测技术平台的建成投用,让她感到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

春节前,日光大棚内的圣女果、人参果成熟上市,草莓也在一天天长大,前来观光采摘的游人不断。看到满棚硕果,古丽皮耶姆想到在这里工作一年,收获就像眼前多姿多彩的果实。“一年来,我不光挣了3万多元工资,家里生活条件更好了,我还因为学到技术更自信了。”她说。

开发雁栖·沙雅现代农业科技产业园的沙雅县金胡杨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张培介绍,产业园里像古丽皮耶姆这样务工的农民有100多名,他们掌握种植特色果蔬技术后,可以通过承包大棚自己经营或在此务工的方式实现增收。随着产业园的不断发展,培育出来的新型农民会越来越多。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