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巡护员与野生动物一起过年

发布时间: 2023-01-24 14:32:20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新春走基层】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赵梅

春节期间,很多人在与家人团聚。然而,在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海拔4000米的高原上,巡护员李欢却像往常一样在管护站驻守。

李欢这次要在管护站驻守20天,一直到1月31日,正好和高原上的野生动物一起过年。

冬季的阿尔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异常寒冷,人在户外脸会被寒风刺得生疼。

1月20日,保护区依协克帕提中心管护站,李欢和巡护员卡米力夫妇吃完早饭,穿好厚实的防寒服,戴上棉帽子和围脖,背上背包,开始当天的巡护工作。

“我们今天开车往泉头方向巡护,沿途观察一下野生动物的越冬情况。”李欢说,近年来,随着保护区加大管护力度,探险旅游、非法穿越等现象明显减少,藏羚羊、野牦牛、藏野驴等野生动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加。他们日常巡护的内容也发生了变化,现在冬季外出巡护,更多是用望远镜和相机观测记录野生动物的活动情况。

在管护站驻守的这段日子,李欢和同伴们还和野牦牛有过几次“亲密接触”,“不时会有野牦牛跑到管护站来‘串门’,有的在院子附近溜达,有的站在院子门口不走。”

李欢说,每次外出巡护,看到成群的藏野驴、藏羚羊、野牦牛觅食、奔跑,让他欣喜不已。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