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徐庆华:守护胡杨33载

发布时间: 2023-01-21 11:14: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赵霞 通讯员 韩遇琳

1个人、33年、40万公里。这是一位护林员的成绩单,也是他的坚守和执着。

1月12日,晨曦微露,库车市草湖生态湿地保护中心牧场三队管护站护林员徐庆华全副武装,带上他的“家当”,骑上红色摩托车去巡逻。今年,是他守护胡杨的最后一年。

摩托车骑出管护站一两公里,就进入徐庆华的胡杨林管护区域。这里的道路都是羊肠小道,车一经过,扬起滚滚尘土。

1月的胡杨林,萧瑟凄凉,可在徐庆华的眼里,每个季节,胡杨林都有它的美丽。

在一个道路转角,徐庆华把摩托车停在安全处,提上“家当”,向胡杨林里走去。因为工作原因,徐庆华患上了严重的风湿病,走路脚有点跛,他在胡杨林松软的土地上留下了一串串一深一浅的脚印。

徐庆华所负责的管护区域有1万多亩,他每天沿着主要道路和牧羊点巡视林区,排查火灾隐患、查看林草长势、宣传森林防火知识。

徐庆华说 :“胡杨就像我的家人,见证我成长,陪伴我长大,心里对胡杨有难舍的情感。”

徐庆华出生在库车市塔里木乡,小时候,他经常和小伙伴在胡杨林里追逐打闹,累了就爬到胡杨树上看风景,饿了就在湖边抓鱼吃,自由自在、无拘无束,胡杨也成为他童年记忆里最亲密的“伙伴”。

工作后,徐庆华到县城上班,看不见胡杨,他总觉得浑身没劲。于是,他主动申请到当时离家最近的胡杨林管护站工作。

“到管护站上班,心里是踏实了,但工作是真苦啊!”徐庆华回忆道。

从前,农牧民环境保护意识不强,发现三更半夜有人盗伐树木,为了抓住盗伐者,徐庆华和同事晚上在盗伐者之前出没的地方蹲守,有时候随便趴在一个土坑里彻夜守着,一守就是一个星期。

“冬天天寒地冻,即使我们穿上棉大衣、戴上棉帽子,还准备了一些防寒用品,也抵挡不了冬夜的寒冷。晚上冻得蜷缩成一团,实在冷得不行就起来动一动,然后继续趴着听周围的动静,我的风湿病就是那时患上的。”徐庆华说,“不抓住盗伐者,他们就会更猖狂。”

“有时候我挺气的,丈夫为了守护胡杨,不仅经常回不了家,还落下了一身病。”徐庆华的妻子徐志萍叹了口气说,“实在拗不过他,那就支持他吧。”

就这样,徐庆华守护胡杨一年又一年,这一坚守,就是33年,他走遍了管护区域的角角落落,巡逻里程达到40万公里。

徐庆华说,随着农牧民法律意识不断提高,现在不仅没人再盗伐树木,而且周边农牧民主动加入到护林员队伍中,和他们一起守护这片胡杨林。

“现在我能安心退休了,让成千上万个‘护林员’共同守护好这片胡杨林。”徐庆华说着,继续向胡杨林深处走去。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