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浙产西进”让疆浙发展更有劲

发布时间: 2022-11-30 10:18: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金晓 蒋磊) 11月25日,位于温宿县南疆最大的义乌小商品直销中心内,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工作人员正忙着整理货架。“直销中心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有3万多种的商品,与义乌同质同价,丰富了温宿群众对小商品的消费选择。”直销中心总经理张顺山说。

继温宿义乌小商品直销中心之后,今年夏天,在阿克苏轻工五金城和阿克苏市区的财富广场相继开办了金华精品馆和义乌小商品直销中心。这3家店都由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招商引进,促使位于浙江金华的中国货郎先生有限公司在阿克苏投资兴业。

浙江永康五金新疆直销中心位于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阿克苏轻工五金城内,有“浙产”五金产品2000余种,其中来自永康各大产业标志性品牌和代表性产品700余种。这是浙江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建设规模最大的单体直销中心项目,成为“浙产”永康五金品牌向新疆“西进”的一个重要窗口。

“浙产西进”除了让浙江的产品和品牌“西进”新疆,还让“浙产”商业模式“西进”新疆。在阿克苏轻工五金城,浙江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和阿克苏纺城盛和物流有限责任公司组建新疆阿克苏康盛市场管理有限公司,共同负责阿克苏轻工五金城的招商和日常运营。阿克苏轻工五金城不仅体现浙江元素、突出浙江特色,还以输送浙江商业模式、带动地区商业活力为核心,加快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纺织服装+轻工五金”双轮驱动发展。

浙企“西进”和浙江产业“西进”援疆也成为“浙产西进”的一大亮点。我国棉纺织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百强企业、总部设在浙江兰溪的浙江万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在新疆投资兴业,成立新疆嘉泰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占地1195亩,计划投资50.58亿元,建设标准厂房、宿舍、食堂约68万平方米,安装63万锭纺纱和3200台织机,规模是总部厂区的5倍。随着浙江万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西进”援疆兴业,为浙江兰溪纺织产业转移“西进”新疆迈出了重要一步,将新疆资源禀赋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不断完善新疆产业链条,促进浙企发展。

据了解,“十四五”开局以来,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坚持借浙江异地商会和浙江企业开展针对性招商,助力温宿县招引的32个项目中,18个项目属于浙企“西进”援疆兴业,包括一、二、三产业,占金华援疆招商引资项目总数的56.3%;总投资额164亿元,占比达56.1%;预计可解决就业6540人,占比达68.0%。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