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益”心为民   守护一方净土

发布时间: 2022-11-30 10:17:2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杨晶 赵宇 邓小华) 11月25日,阿克苏市民曾秋莲来到她家附近的柯柯亚尔河,只见经过治理的柯柯亚尔河,河床干净、清洁,水流潺潺,她开心地笑了。

“我们小时候,这里河水清澈、鱼儿畅游。不知从几时起,这条河里没有鱼了,水也发黑、发臭。很庆幸现在又治理好了,真让人欣慰。”曾秋莲说。

这喜人的变化得益于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通过诉前检察建议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监管职责。

几个月前,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得知,柯柯亚尔河阿克苏市河段出现河道被占用及淤堵问题,这既关系防洪安全,又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对周边居民生活影响很大,决定督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履行职责,还柯柯亚尔河原有风貌。

“6月的高温下,我们戴着口罩还能闻到一股难闻的气味,水面上漂浮着各种垃圾。”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多威中说,柯柯亚尔河全长54.67公里,河流周边人口密集,河道淤堵致使社会公共利益受到损害。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市检察院聚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启动公益诉讼“益+N”项目制保护工作。

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官通过实地走访、无人机巡查,发现河道内有大量生活、农业、建筑垃圾,有居民在河道周边养马、种菜,部分河段已成臭水沟。

根据“益+N”“清河”保护项目工作要求,阿克苏市人民检察院分别向水利、河流管理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要求其督促相关单位认真履行属地职责,及时清理河道、河岸垃圾,加强日常巡河和宣传教育。

随后,水利部门和沿河各乡镇、街道积极行动,投入人力物力开展整治,共清理河道内垃圾13余吨,河道环境有了很大改善。

5月25日,温宿县人民检察院发现佳木镇至佳木高速路口附近遍布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生态环境遭到破坏。该院即刻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书,督促调查整改。6月21日,该院进行“回头看”跟进监督,发现此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已整改完毕,并设置了警示牌。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阿克苏检察分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陆介绍,今年实施公益诉讼“益+N”项目制保护工作以来,全地区已整治完成百年古树保护、烈士设施修缮、柯柯亚尔河治理、柯柯牙防风林保护等。下一步,还将全面推进国有资产流失漏洞堵塞、室外空气质量监测、基本农田保护、特色林果业原产地标识保护等,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更加精细化、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