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新疆候选人建议人选事迹公示

发布时间: 2022-11-13 01:20:24 来源:新疆文明网

根据中国文明网关于做好2022年“中国好人”候选人推荐上报的通知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经过基层推荐、初审等环节,确定张志鹏等12人为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候选人,现予以公示。公示时间为11月12日—14日,共3天。公示期间,如有异议或发现问题,请以电话形式向自治区文明办反映。监督电话:0991-2391881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明办

2022年11月12日

2022年第四季度“中国好人榜”新疆候选人建议人选事迹简介

(12名)

一、助人为乐类(3名)

1.张志鹏,男,汉族,1971年4月出生,国网哈密市巴里坤县供电公司奎苏供电所所长。2014年春天,张志鹏带人为辖区居民冯月兰维修电路时,看她坐在轮椅上便问起了她的情况,了解到她的困难后,第二天,张志鹏买了很多新鲜蔬菜送去,并嘱咐冯月兰,以后会经常去看她,有困难一定会帮她解决。从此以后,张志鹏逢年过节都会送来米、面、油、蔬菜等,冯月兰内心十分感动。张志鹏每月都会用自己的钱,按时给冯月兰家缴纳电费。8年过去了,虽然奎苏供电所员工换了一茬又一茬,但后来的人还是继续跟着张志鹏延续着对冯月兰的帮扶。而张志鹏也一直坚持为冯月兰缴纳电费,每逢农忙和重要节日,都会将他和全所的爱心送达。8年来,张志鹏累计捐款捐物84次,金额达6800多元。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2.古力加衣那·沙提西,女,柯尔克孜族,1997年11月生,共青团员,克州乌恰县黑孜苇乡第二中心幼儿园教师。2020年6月,刚毕业的古力加衣那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成为乌尔多永安小区志愿者。2020年8月6日,在疫情防控值班交接时,古力加衣那不慎从高处摔落,头部受到严重创伤,先后做了多次手术,给她的家庭生活和教学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影响。当被问及是否后悔自己的选择时,她说:“我的付出跟其他疫情防控工作人员的牺牲相比不算什么,志愿服务的精神会一直感召我继续前进,为社会多做贡献。”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古力加衣那·沙提西勇敢传递了正能量,用实际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的责任担当,表现出了当之无愧的青年榜样。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3.阿米尔·买买提萨比尔,男,塔吉克族,1944年4月出生,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大同乡阿克托尕兰干村村民。牦牛养殖是塔县特色传统产业,是塔吉克族群众重要的生活物资来源。10年前,阿米尔了解到大同乡小学很多学生离家较远,只能寄宿学校。他当即作出了一个决定:每年给学校赠送一头牦牛。阿米尔说,乡里许多孩子都在学校住宿,需要增加营养,所以他给学校赠送牦牛。如今,阿米尔年纪大了,眼睛也不好,但是,每年还是坚持去牧场挑选牦牛,道路特别难走,过河、爬山,来回需要两三天。每次家人都劝他,家里人去就行了,阿米尔说:“家乡的建设要靠下一代,孩子健康成长了,家乡会越来越好,只要我活着,牦牛我就会一直捐。”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二、见义勇为类(5名)

4.马忠,男,回族,1969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吐鲁番市鄯善县鄯善镇蝴蝶泉社区居民。1993年至今,马忠先后450余次进入罗布泊救援,挽救了近1000人的生命。被他救过的人都不知道他的真实名字,只知道他叫“戈壁魂”。1993年,马忠和同事一行四人驱车前往工作地点,车开到一半抛锚了,等待40多个小时后,才被一批探险者所救。自那时起,他便踏上了义务救援之路。2012年4月,刘女士一行四人在罗布泊探险中迷了路,车辆的燃油也耗完了。马忠立即赶往现场,将他们的车拖了出来。义务救援这条路,马忠一走就是29年,马忠用来救援的车换了十多辆,花费200多万元。因救援负伤也是家常便饭,马忠右手手臂上有一条近10厘米的伤疤,是在一次救援中留下的。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5.因斯别克·胡达依别尔根,男,哈萨克族,1975年6月出生,阿勒泰地区青河县阿热勒托别镇牧业办干部。2016年6月18日清晨,青河县出现洪水险情,因斯别克立刻通知同事及群众。很快,他看到几个同事和牧民群众8人被困在毡房后面的大树前,周围已被洪水围绕。洪水越来越大,毡房被洪水卷走,而被困的8人一动不能动,只能死死抱着大树。因斯别克将救援绳一头交给身边人,另一头紧紧绕在自己手里,手持长棍跳入湍急的洪水中,艰难地走向被困人员。因斯别克每走两步就倒在洪水中,再艰难地爬起来,因斯别克将手中的绳子绑在树上,让小孩骑到自己肩上,交代其他被困人员要紧跟自己步伐,带领被困人员走向岸边。就这样,在因斯别克的带领下,被困人员全部获救。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6.吾斯曼江·柯得汗 (已故),男,柯尔克孜族,1968年8月出生,生前系乌鲁木齐市米东区三道坝红云祥化肥厂搬运工。2022年6月13日21时许,吾斯曼江和同事途经水库时听到有人呼救。吾斯曼江当即脱下衣服系在一起做成长绳,离岸较近的少年被拉上岸,但另一名少年离岸边较远。不会游泳的吾斯曼江将绳子绑在腰间便跳下了水,另一头由同事黄德克·木沙拽着,绳结在水中断开,吾斯曼江拼尽全力抓住少年往岸边靠,却不幸滑倒在水里,被湍急的水流冲走。救援人员赶到后,水中早已看不到吾斯曼江的身影。当得知他不幸遇难,父亲含着泪说:“我为我的儿子而骄傲,他是英雄。”虽然吾斯曼江·柯得汗的生命被定格在54岁,但他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7.阿卜都热合曼·色伊提,男,维吾尔族,1986年9月出生,伊犁州伊宁县公安局吉里于孜派出所吉河东便民警务站队员。2022年3月16日上午12时许,吉尔格朗村26岁的古某一时想不开跳河,正在执勤的阿卜都热合曼发现后立刻跳入河中营救。他抓住古某的胳膊,用力托住古某的上半身,使古某的头部露出水面,最终,在两名队员的合力帮助下,古某被救上岸。同年3月25日下午,25岁的祖某因感情问题跳河。阿卜都热合曼和两名队友又进行了一场“生死急救”。阿卜都热合曼自2017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以来,一直坚守在便民警务站,工作中认真负责。截至目前,阿卜都热合曼·色伊提和队友共救助落水群众8起。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8.艾山·吾麦尔,男,维吾尔族,1986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阿克苏地区乌什县公安局阿恰塔格派出所副所长。2020年7月9日凌晨,乌什县遭遇强降雨和冰雹,亚科瑞克乡及周围区域遭受洪涝。艾山和民警辅警们赶到现场时,水位已能没过胸口,艾山派出一部分民警辅警和赶来的群众保障后勤、组织撤离,自己带着剩余的人跳进水中,挨家挨户救助被困群众,先后救出被困群众30余人。就在艾山脱掉湿衣服时,对讲机中传出:“有群众被困。”艾山穿起湿衣服,又投入到救援中。到达现场发现,一辆轿车被困在河滩中央,艾山一边联系乡镇,一边将救援绳索绑在了自己身上,奋力地游向被困车辆。10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艾山与其他救援力量解救群众40余人,挽回财产损失数10万元。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三、诚实守信类(1名)

9.韩玉鹏,男,汉族,中共党员,1986年9月出生,巴州若羌县爱健康红枣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3年5月,他成立了若羌县爱健康红枣专业合作社,投资150余万元建立厂房。合作社成立至今,一直秉承“不弄虚作假 不坑蒙顾客”的理念。2017年,他协同本县电商运营人员在其所在的村建设了首批电子商务服务站,在他的努力经营下,电商服务站干得风风火火。2018年加工季,他聘用的工作人员均为本村贫困户,在这三个月里,大部分员工收入在1万元以上。2020年,韩玉鹏协同本地其他两家合作社注册了“爱健康牌红枣”。如今,爱健康牌红枣不但在本地畅销,还远销到广东、浙江、上海等地,合作社社员也增加到了105户。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四、敬业奉献类(2名)

10.红梅,女,蒙古族,1948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博州文化馆退休干部,博州非物质文化遗产萨吾尔登传承人。作为一名从事专业舞蹈工作五十余年的艺术家,红梅至今依然活跃在舞蹈教学的第一线,在舞蹈艺术发展和培养后备舞蹈人才方面她从未间断过。她深入基层,广泛收集整理萨吾尔登。在温泉县牧区,她翻山越岭拜访年长的舞者,与民间老艺人彻夜长谈。历时一年,整理出12种萨吾尔登,编写成《萨吾尔登》收录在《中国民族舞蹈集成(新疆卷)》。尽管身患乳腺癌,但对舞蹈的不懈追求让她战胜了病魔,她全身心投入到发扬传承蒙古族萨吾尔登舞中,教授学生3000余名。她创编的《故乡情》《故乡的托布秀尔》《草原雏鹰》等舞蹈,获得多项国家级、自治区级荣誉。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11.李长青,男,汉族,1992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塔城公路管理局额敏分局驾驶员。李长青是第三代公路人,也是该局玛依塔斯抢险基地的抢险队员。玛依塔斯是我国乃至世界罕见的风灾区,每年8级以上天气多达180天。作为一名抢险队员,李长青先后参加防风雪保交通工作600余次,累计机械驾驶时长1.4万小时,累计救援旅客2万余人。2016年2月12日,玛依塔斯遭遇持续大风天气,S201玛依塔斯路段能见度只有5米,很多车辆被困。接到求救电话后,李长青驾驶着清雪机和同事们赶到现场,被困车辆阻塞道路,除雪机械无法作业。李长青和同事们一辆接一辆地疏散,被困车辆有秩序地驶出危险路段。当全部救援任务完成时,面对被救司机和乘客竖起来的大拇指,李长青累瘫在地。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五、孝老爱亲类(1名)

12.热比汉·莫合买,女,乌孜别克族,1970年10月出生,中共党员,昌吉州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负责人。1990年11月的一天,生完小孩2天的热比汉·莫合买听说医院有1个汉族女弃婴,夫妻俩当即收养了她,取名祖然古丽·塔西普来提。1998年7月23日,夫妻俩在医院看望妹妹时,又收养了1个身患重病的汉族男弃婴,取名爱心。2008年,夫妻俩又收养了1个维吾尔族弃婴。爱心从小生活不能自理,热比汉一直悉心照料,还教他学习电脑知识等。2015年6月,祖然古丽被查出患有恶性肿瘤,热比汉卖光家里的牲畜为了给女儿看病。他们家的情况引起各界的关注,爱心人士纷纷伸出援手。2015年,热比汉成立了“热比汉爱心工作室”,后改名“北庭红石榴爱心联盟”。如今,联盟已吸纳志愿者200多人,募集善款近百万元,累计开展各类爱心公益活动400多次,帮助困难群众5000多人次。荣获“2022年第三季度新疆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称号。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