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全力推进救助帮扶工作 确保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发布时间: 2022-11-09 10:24:44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陆雪婷 通讯员 曲洪锌) 11月3日,记者从地区应急管理局了解到,地区提早谋划、精心部署、扎实有序推进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工作,确保受灾和困难群众温暖过冬。目前,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申报工作已全部完成,为精准发放救助资金奠定基础。

今年以来,地区大部分县(市)遭受短时强降雨、强阵风、冰雹等风雹灾害,造成大面积农田受灾,棉花、林果减产,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全地区共有8个县(市)51个乡(镇)385个村受灾,受灾人口6.57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6.76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4.07亿元。

根据自治区《关于组织开展2022—2023年度全区冬春救助工作的通知》(新应急〔2022〕96号)文件精神和要求,地区今年共需救助6915户25635人,申请救助人口均为因灾造成今冬明春生活相对困难、需救助的散居低保户、优抚对象、残疾人家庭以及自救能力较差的群众。

为做好冬春救助工作,地区下发了《关于做好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工作暨中央补助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冬春受灾群众生活救助摸底评估工作,准确掌握受灾困难群众的实际生活状况。按照“分类救助、重点救助”原则,进一步细化救助方案,重点关注受灾的低保户、分散供养的五保户、困难残疾人家庭等群体,确保特殊困难群众优先得到救助。同时,根据摸排结果建立了2022—2023年度冬春需救助台账,掌握需救助人员数量、资金和物资需求等,确保因灾需救助的群众得到妥善救助。

下一步,地区应急管理局将对标目标任务,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规范、救助对象精准、救助措施及时”的总体要求,联合地区财政局向中央和自治区申请冬春救助资金,扎实做好冬春救助和受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让受灾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