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今年霍尔果斯口岸通行班列已超6000列

发布时间: 2022-11-09 00:29:30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石榴云/新疆日报讯(记者 逯风暴 陈蔷薇报道)记者从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截至11月8日,今年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中欧(中亚)班列数量比去年提前34天突破6000列大关。

霍尔果斯站换装场内的班列正在换装。邱静摄

近年来,新疆铁路部门通过实施口岸扩能改造,优化运输组织,提升班列通关效率。同时,加强回程班列货源组织,促进进出口贸易增长。目前,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通行的中欧(中亚)班列数量累计已超2.4万列。

今年以来,为了确保中欧班列安全高效开行,霍尔果斯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持人、物、设备、环境同防,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工作人员定期做好核酸检测等,坚持疫情防控与运输安全两手抓。

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霍尔果斯站统筹疫情防控和班列运输组织,实行精准调度指挥,合理安排人员机具,24小时不间断梯队轮换作业,实现了生产效率最大化;车站统筹调配运用区间运力,合理安排调车机作业、列车解编及车辆取送对位,提高装卸车效率,压减班列站停时间;推行译票审核等作业环节前置,推进出口准换宽作业试点,有效运用平行作业,统筹装卸车资源,加快车辆循环周转,保证了年内班列日均开行量稳定在19列以上。

霍尔果斯海关不断优化海关监管流程与铁路整合运输模式,发挥信息化优势大力推行铁路舱单归并和“铁路快通”模式,实施“两步申报”“提前申报”“追溯管理”等便利化措施,并设立中欧班列服务专窗,优先办理中欧班列货物通关、查验手续等,不断优化通关流程,提高班列通关效率。

目前,经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开行的班列线路累计达73条,辐射境外18个国家、45个城市和地区。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