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当前位置: 首 页 > 网盟稿区 >

大山里走出新“鲁班”——记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我国首金获得者李德鑫

发布时间: 2022-10-31 11:30:30 来源:赣南日报-客家新闻网

9月中旬至11月下旬,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在瑞士、德国、法国、日本等15个国家分散举办。北京时间10月15日晚,22岁的赣州选手、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教师李德鑫在瑞士赛区比赛中勇夺家具制作项目金牌。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上取得的首枚金牌,也是中国自参加该赛以来在家具制作项目上夺得的首金。

获悉这一喜讯,人民日报客户端第一时间点赞:这种世界冠军很重要。新华社也在对李德鑫的采访报道中评价道:这位“青年鲁班”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工匠精神。

10月24日,记者与李德鑫取得线上联系时,他仍在异国他乡,等待踏上回国旅程。李德鑫说:“能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代表中国获得世界冠军,向党和国家献上自己的一份特殊贺礼,我感到无上光荣。”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没有一项荣誉是天上掉下来的。李德鑫的世界夺冠之路,同样充满奋斗的艰辛、收获的不易。

怀揣梦想走出大山

李德鑫出生于大山里的南康区十八塘乡。经常在邻居和亲戚的家具厂里玩耍,是他印象最深的童年记忆。

他的家乡南康,有着“木匠之乡”“中国实木家具之都”等美誉。上世纪90年代初,一群南下务工的南康木匠,带着在外赚到的钱和学到的木工新技术,回到南康办起了家具小作坊。看到有人尝到了甜头,左邻右舍就陆续跟上来,一时间,南康家具小作坊“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到了李德鑫12岁那一年,南康登记在册的家具企业已超6000家,家里不少亲戚朋友都从事家具行业。

李德鑫回忆,他见证了南康家具从“粗放式”生产到转型升级的历史变迁。一开始,工厂环境脏、乱、差,产品质量不高,南康家具一度成为低端产品的代名词,不少家具企业陷入同质化恶性竞争。后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引导和规范下,部分个体户、小企业开始“转企升规”,南康家具产业逐步转型升级。

受成长环境的影响,高中毕业后的李德鑫选择入学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家具艺术设计专业。他坦言:“当时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考虑到毕业之后能更好就业,而且可以离家更近一点实现就业。”但随着学习的不断积累,李德鑫的思考也变得深了起来:“家具产业要有更好的发展,必须迈向规范化、高端化、国际化。”他希望能用自己所学,为南康家具产业的转型升级作点贡献。

在学校,通过系统化学习人体工程学、设计美学、材料科学、家具发展史等,李德鑫陆续“解锁”了一项项专业技能,开始深入了解和追求家具之美、木工之专。其中,他最喜欢的部分是动手实践,每当自己把一块块平淡无奇的木头,变成一件件精美的家具艺术品时,他就感觉内心得到巨大的满足,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

天赋异禀,加上勤奋好学,2019年,李德鑫被选入校队,正式接触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当今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

谁也没想到,这个初出茅庐的木匠学子,3年后会是世界冠军!

李德鑫快速成长的这几年,正值南康家具产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时期”。这期间,南康区依托家居小镇和赣州国际陆港,围绕家具产业谋篇布局,坚持高端、高质、高效,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有机融合,从“制造”到“智造”、从“贴牌”到“创牌”、从“单一内贸”到“买卖全球”,不断推动南康家具产业“从大到强”,成为产值规模突破2000亿元的产业集群。

得知家乡出了个家具制作项目的世界冠军,南康区家居产业服务中心副主任刘星高兴地说:“经过20多年的产业积淀和人才培养,一支以李德鑫为代表的南康新一代有理想、懂技术、能创新的宏大产业技术人才和产业工作队伍正在形成,必将有力推动南康家具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壮大。”

潜心钻研精益求精

世界冠军需要有怎样的专业水准?

透过这次比赛的一组组数据可见一斑:组委会给定一张立式柜图纸,要求所有选手在4天内、集中的22小时里,独立完成交出成品;以1米高的桌腿为例,尺寸差要求在正负0.5毫米之内,做不到就得零分;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8名选手同台竞技,评委会列出多达146项的指标进行打分评比,得分高者胜出。

凭借作品超高的还原度和精准度,李德鑫从18名选手中脱颖而出。家具制作项目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组长刘晓红说:“科学的训练方法成就了李德鑫的金牌。他的作品之所以受到青睐,是因为他在多项技能方面技艺高超。”而在他的教练张付花看来,李德鑫的成功,很大程度源于他阳光上进、精益求精、刻苦钻研、对自己要求很高。“自从他得知决赛时中午没有午休时间之后,他就开始改掉自己午休的习惯,只为了调整自己的生物钟,在中午时间段仍能保持充沛的体力和精力。”张付花心疼地说。

好的比赛成绩,是经过长时间科学、系统训练之后取得的。李德鑫从入校队、到省队,再到代表国家出征世界技能大赛,一直有国家级专业教练和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作为坚实后盾,指导他开展科学化、系统化训练。每天,他坚持晨起早课、早练,体能、技术要一一过关,三年多时间从未间断。学校课程安排很系统,甚至专门设有礼仪课程,训练大家的站姿、坐姿,教大家如何上台领奖、展现大国工匠风范。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是世界技能大赛家具制作项目的中国集训基地之一,在全国的5家基地中,该校是唯一连续三届作为国家集训基地的学校。“我们的特色在于,把专业建在产业链上、把教学连在生产线上,深度对接服务本地产业。”该校家具学院院长戴达鹏说,紧密围绕地方经济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来建校、育人,也是我国高质量推进现代职业教育的重要特色和必由之路。

据了解,近年来,该校全面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抢抓“江西推进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机遇,出台了一系列育才、留才机制。根据相关人才政策,符合一定条件的高技能人才,可破格留校任教。李德鑫就是受益者之一,他在取得手工木工高级技师职业资格,并获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等称号后,符合留校条件并毅然决定留校任教。这,为他如今代表国家参赛夺冠提供了前提条件。

“我是幸运的,赶上了国家高度重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的黄金时代。”李德鑫感激地说,“国家一系列政策红利的释放,让致力于职业技术发展的人才有了更多用武之地,‘工匠精神’也得以更好地薪火相传。今后,我将继续坚守职教岗位,用心培养更多的产业工人。相信并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大国工匠陆续涌现。”

榜样的力量,潜移默化、润物无声。张付花欣喜地告诉记者,“冠军效应”是最好的“招生引力”,自三年前该校教师曾璐锋获得世界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项目冠军后,越来越多的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职校来读书,这是他们对职业教育的逐步认可,是难能可贵的社会进步。今年李德鑫夺冠,“干木匠活的也能成为世界冠军”又将激励一大批学子矢志成为高技能人才。

追求卓越为国争光

在此次征战的过程中,曾出现一个小插曲,让李德鑫难以忘怀。

一份打磨好的榫卯结构半成品交给评委打分之后,迟迟没有被归还,刘晓红前去一探究竟。只见评委们正围成一圈,对李德鑫的作品闻了又闻、摸了又摸。“绝对打蜡了、作弊了!这么丝滑、无瑕,不可能是纯手工所为!”其中一个外国评委觉得不可思议,用英语这样说。刘晓红成竹在胸地说道:“这就是我们中国传统手艺。我们绝不会作弊,愿意接受任何检验!”

最终,李德鑫的作品被证实没有作弊、有效参赛。众多评委还随着刘晓红的指引,前往围观李德鑫制作“双燕尾榫”这一高难度细节的现场,看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世界技能比赛,也是个很好的文化传播平台。参加比赛可以向各国优秀选手学习,同时也通过自己的技艺向世界展示中国的‘工匠精神’,展示中国家具制作中蕴含的优秀传统文化和现代化高超水平。”李德鑫说,中华民族拥有悠久厚重的历史文化,而家具文化是艺术宝库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不同时期、不同种类的家具作品,能传递精雕细琢背后的匠人本色和土木情怀。

因为热爱,所以专注;因为专注,所以卓越。当被问及“夺得世界冠军,有什么新的人生规划”时,李德鑫说,他想起了父亲的叮嘱:“鑫鑫,当了世界冠军,仍要戒骄戒躁,今后的路还长着哩!”

是啊,今后的路还长着呢。李德鑫说,他会努力深造,让理论和实践互证互促,继续服务于南康家具产业的发展;他会坚守岗位,致力于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他会再接再厉,继续在世界技能舞台上传播中国文化,展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助力提升中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接受连线采访时,李德鑫还告诉记者,连日来,他正通过网络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我们职教人从中感受到莫大的鼓舞!”李德鑫说,国家发展强大了,才让我们有了施展才华的广阔舞台。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当牢记使命,紧跟党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记者刘珊伊萧森)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