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金华和温宿携手打造“塞外好江南”

发布时间: 2022-10-19 10:51:4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吕娜 通讯员 丁安 蒋磊) 金秋时节,走进温宿县托乎拉乡托万克苏布拉克村,一排排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居整齐排列着,村民房前屋后鲜花盛开,果园里的苹果压弯了枝头……该村的蝶变,是金华市各方资源的倾力支援和温宿县各族群众努力奋斗的结果。

金华市对口支援温宿县和兵团一师五团以来,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新疆工作总目标,援受两地携手打造具有金华辨识度的对口援疆金名片,共同实施援疆项目285个,投入援疆资金15.58亿元,为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今年,金华市援疆指挥部借鉴金华“千万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有益经验,助力温宿县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提升”工程,投入2950万元持续打造8个自治区乡村振兴示范点。

同时,金华市援疆指挥部深入实施“助力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投入3.63亿元建设安居富民房、定居兴牧房35314套。借鉴浙江金华“千万工程”经验,助力当地深入实施“十村示范百村提升”工程,80%以上援疆项目资金向基层民生领域倾斜,累计投资8050万元,持续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样板。示范乡村植入金华美丽乡村元素,村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文化大礼堂、文化大舞台等公共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大力培育食药用菌、水生蔬菜种植、水产养殖、核桃深加工等农旅结合生态产业,年产值超过400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92万元。

金华市援疆指挥部还持续打造“十城百店”工程,多方位多层次构建市场援疆消费帮扶体系,助力当地农特产品“卖得出”“卖得好”,在金华市累计建成线下门店118家,开设线上网店22家,签约区域代理10家。2020年1月至2022年7月,累计销售农特产品29.99万吨,销售额达36.51亿元,“疆果东送”销售业绩跃居全省援疆系统第一,被国家发改委授予2021年全国消费帮扶助力乡村振兴优秀典型案例,成为全国对口援疆系统唯一入选的市级援疆指挥部。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