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建功新时代 扬帆再出发

地区先进模范群体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发布时间: 2022-10-15 12:09:30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张路 通讯员 赵经伟)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地区先进模范群体立志建功新时代、扬帆再出发。大家纷纷表示,慎终如始做贡献,砥砺奋进踏歌行,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二十大。

库尔班·尼亚孜

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者

为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库尔班·尼亚孜号召全校师生行动起来,用歌唱、舞蹈、绘画等不同艺术形式表达喜迎二十大的喜悦之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库尔班·尼亚孜先后荣获改革先锋、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多项荣誉,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我的初心就是让更多孩子通过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改变自己和家庭的命运。”库尔班·尼亚孜说,如今除了办学,他还创办中华文化大院、润疆文化生活超市,推动本土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结合、深度融合,通过商业化开发、推广,与群众的衣食住行、生产生活深入链接,增进各族群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库尔班·尼亚孜对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充满期待,他期盼党和国家能为教育和文化工作谋划新篇章、勾勒新蓝图。

伊小军

不断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做好疫情防控、核酸采集、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连日来,地区维吾尔医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伊小军格外忙碌,每天工作15个小时以上。“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要始终坚守岗位,做好疫情防控等各项工作,为各族群众身体健康保驾护航。”伊小军说。

工作20多年来,伊小军先后获得自治区劳动模范、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面对荣誉,他说:“患者的笑容和认可才是我最在意的‘奖杯’。这几年,我们医院环境不断改善,医疗科技水平显著提高,这都得益于党的各项医疗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希望党的二十大能够提出更多医疗惠民意见,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群众质量,不断满足患者的就医需求。”

李运飞

确保人民需要时冲锋在前

作为库车市长宁路消防救援站政治指导员,李运飞每天工作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战备训练。他表示,会时刻坚守岗位、加强战备训练,确保人民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守护好万家灯火。

李运飞2012年大学毕业后,从安徽来到库车市工作,成为一线消防救援人员。工作以来,参与处置应急救援任务1200余次,解救被困人员140余人,参加无偿献血、慰问老人、爱心捐助等活动200余次,资助孤儿6名,帮助贫困群众20余人,先后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2020年见义勇为“中国好人”、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见义勇为)、2021年新疆“最美退役军人”。

面对未来,李运飞说:“长期以来,党和国家给予新疆各族人民亲切关怀,新疆呈现出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期待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后,各族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陈耀平

为乡村振兴贡献微薄力量

守着吐尔逊·托乎提一家人,看着三个孩子慢慢长大、圈中3000只兔子等待销售……这是陈耀平如今的幸福生活。

2013年5月,陈耀平从河南漯河来到阿克苏市拜什吐格曼乡阿热兰干村建筑工地打工,期间认识了下肢残疾的吐尔逊·托乎提。看到他家一贫如洗,陈耀平除了经常送些生活用品,还想帮助他脱贫。2015年5月,有养兔经验的陈耀平主动承担全部风险和前期投入,手把手地教吐尔逊·托乎提饲养种兔,当年就小有收获。如今,吐尔逊·托乎提的存栏兔子每年收益20多万元,一家人住进了新房,生活越来越好。

2019年陈耀平荣获全国“最美支边人”、助人为乐“中国好人”、第四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相信农民的日子会越过越红火。我不仅会继续帮助吐尔逊·托乎提兄弟一家过上好日子,还要帮助更多群众通过养兔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微薄力量。”陈耀平说。

夏忠惠

用医术守护村民的健康

每天傍晚,拜城县康其乡赛比墩村的夏忠惠“经络养生馆”里都格外热闹,不少干完农活的农民找到夏忠惠帮忙推拿、针灸。72岁的夏忠惠虽已退休多年,但她依然在发光发热,用医术守护村民的健康。

夏忠惠13岁时孤身来到赛比墩村,饥寒交迫之时,淳朴、善良的村民收留了她,她吃起了百家饭,穿上了百家衣,在村民的关心和照顾下长大。为了回报村民的恩情,夏忠惠刻苦学习,当上村医后,无论谁家有需要,她背上药箱就去看病,这一看就是30年。行医以来,她治疗患者不计其数,为困难群众垫付医疗费、农资、粮款等30余万元,这些善举她至今还在坚持。夏忠惠因此荣获助人为乐“中国好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

“现在农民有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看病能报销。希望党的二十大后,城乡居民就医范围进一步扩大,待遇享受更加便捷,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她说。

汪正英

一起把阿克苏建设得更美好

“穷不能赖,富不能坏。”这是阿克苏市拾荒老人汪正英最广为人知的一句话。因为坚持12年拾荒偿还50万元欠款,汪正英荣获诚实守信“中国好人”、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第四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诚信成为汪正英的代名词,而爱心捐助则成为他的坚守。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汪正英十分期待,他说:“我快80岁了,但是只要能干得动,我还会继续干下去。我见证了阿克苏翻天覆地的变化,希望年轻人继续努力,各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把阿克苏建设得更加美好。”

臧书武

愿做每个村民的“家庭医生”

“患者病情好起来,我心里高兴;你们认可我,我特别满足。”阿瓦提县拜什艾日克镇昆其宋村村医臧书武感慨地说。

曾荣获敬业奉献“中国好人”和第七届自治区道德模范的臧书武,心中记挂最多的就是患病群众。

在昆其宋村,提到臧书武,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们这样评价他:臧医生医术好、人品好、服务好;到他那里去看病,钱花得少,病好得快;他把村民当亲人,村民也把他当亲人。行医22年来,他共为昆其宋村及周边村群众减免药费20余万元。

臧书武表示,愿做每个村民的“家庭医生”,为广大村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服务,以实际行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