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节节高”

发布时间: 2022-10-15 12:06:03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 (记者 刘丽 通讯员 莫苓) 10月13日,记者从地区统计局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地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翻番,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普通居民共享改革发展稳定带来的红利。

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地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208元;2013年突破2万元大关,2018年突破3万元大关,2021年达36075元。同样,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呈现连续增长态势,从2012年的8266元增加到2021年的16490元。党的十八大以来,老百姓的口袋越来越“鼓”。   

在阿克苏市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于涛感同身受。他说:“过去干活缺乏积极性,一个月干多干少都是3000元左右。现在是绩效考核制,干得多挣得就多,我现在一个月能挣到 8000多元。”

经过多年的积攒,2019年,于涛和妻子在阿克苏市御溪谷小区买了房,两个孩子都在城里上了学,家里不光配全了电视、冰箱、空调等家用电器,还买了小轿车,天天开车上下班。

不只是城市,10年来,乡村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放眼乡村,安居富民房、小城镇建设如火如荼,乡镇的楼高了、马路宽敞了、群众心里更亮堂了。   

前段时间,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恰其村引进的新品种水果“恐龙蛋”迎来上市季节。作为村里的种植大户,侯树每年都在探索培育果品的新路子、新方法。通过科学施肥、精心管理,他种植的200亩“恐龙蛋”每年产量在300吨左右,效益十分可观。“作为新时代的农民,我们的收入越来越高,感觉特别幸福。”侯树说。

相比十年前,基层群众挣钱的路子更广了。

库车市伊西哈拉镇库木艾日克村居民卡斯木·亚生告诉记者,如今村里有了农家乐、养殖合作社、餐厅、超市等,大家都有事做了。

“过去我们只会种地,一年忙到头,基本就够吃穿。如今,外出务工、创业、电商等多方面增收,让我们在小康路上越走越欢畅,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卡斯木·亚生说。

地区过去有2个深度贫困县,269个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54万户24.66万人,贫困发生率达14.2%。2019年年底,地区在南疆四地州中率先实现整体脱贫退出,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行。

收入多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更强了。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