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我和共和国同生日 | 在新时代当个幸福农民

发布时间: 2022-09-30 10:10:2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金秋时节,硕果飘香。我家的果园里红红的红富士苹果挂满枝头,处处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果香。

我出生于1969年10月1日,因为是家中长子又和共和国同生日,所以父亲给我起名为“国庆”。

在我童年的记忆里,身边所有人都很穷。感觉每天都是在“吃不饱穿不暖”中度过,家里兄弟姊妹3人常常因为多吃东西而挨打,一件衣服基本都是老大穿完老二老三轮流穿,全家人就挤在两间很小的房子里,房檐底下生个炉子就算灶房,生活过得很艰难。

第一次意识到自己与祖国同生日是12岁那年。我在亲戚家的黑白电视上看到国庆节阅兵仪式,当时的画面让我激动不已,庆幸自己和祖国是同一天生日,又叫国庆,想想就觉得很自豪。

我和父母一直在兵团一师生活,因为害怕了捡棉花的日子。1988年,地区红旗坡农场在全地区招人,我毅然报名来到地区红旗坡农场安家。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滩,一年四季风沙不断。

荒地土壤盐碱含量较高,需要不断翻地、挖渠、灌水压碱,在地里栽种苹果树的同时,撒些草种改良土壤。因为当初是我强拗父母之意来种果树的,所以我格外勤快,发誓要在这片土地扎根立足。在我的不断努力下,果园的树苗长势良好,昔日的不毛之地终于焕发出了盎然生机。

1991年,我娶妻成家并养育了一个女儿。我和妻子一起早出晚归经营家中的13亩苹果园,凭借着国家的好政策,我家盖起了新房,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2000年后,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我家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天都跟过年一样。后来,农场改制,我们归入社区,生活条件越来越好。现在邻居们家家都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户户都用上了天然气和自来水,柏油路通到了家门口,许多家庭都买了小汽车,孩子上学包吃、包住、包学习费用,看病有医保,养老有社保,老百姓生活完全没有任何后顾之忧。

如今,我的女儿已经在西安市工作生活4年了,不需要我们老两口帮扶。以前是家中有粮,心就不慌,现在我们有车有房生活这么好,心里就更有底气了。但人没有事干不行,趁着干得动,我们还要好好种田,在新时代继续当个幸福的农民。

这一切幸福美好的生活都是因为党的政策好,能与共和国同天过生日我觉得很幸运,也很高兴,希望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昌盛,越来越好。

(讲述人:阿克苏市红旗坡片区大榆树社区果农 何国庆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唐华容 通讯员 阿比旦木·亚森 整理)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