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难忘的国庆记忆”征文摘登 | 水清岸绿多浪河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44:51 来源:阿克苏日报

□何永贵

1955年10月1日,我从淮河岸边来到阿克苏,首次看到了多浪河。后来我在阿克苏工作生活了几十年,多浪河的变迁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多浪河,原本是一条渠道,久而久之渠道拓宽了,形成一条沟,后来逐渐形成一条河。曾经的多浪河给人的印象是“污水满街跑、垃圾遍地撒”,是城市发展中不雅的疮疤和污染源。随着阿克苏市多浪河景观带改造工程的实施,多浪河发生了巨变,河畅水清岸绿,成为阿克苏人的骄傲。

为此,我曾写了三首绝句,歌颂阿克苏的神采,赞扬多浪河的美景——

《灿烂城市新风貌》

伫立高坡看市容,群楼大厦壮长空。

林荫人涌言欢笑,柏路车呜驰骋行。

《多浪河畔景宜人》

多浪悠悠拂碧波,划船宾客满河歌。

戌城高处观姑墨,大圣途中画卷多。

《霓虹灯亮照月夜》

五颜六色亮灯光,十里沿堤花卉香。

漫步虹桥观月夜,人来人往喜洋洋。

多浪河有了新面貌,给阿克苏人带来了休闲生活。我经常漫步多浪河畔,与或漫步、或跳舞、或运动的人们擦肩而过,感叹生活的美好。

当夜幕低垂时,两旁璀璨明亮的灯光像是蜿蜒的火龙,伸向天边。灿烂的灯光是那么辉煌,照耀着两旁一座座新起的高楼大厦,照耀着宽敞平坦的街道,也照亮了每一个行人的心。

我不止一次看到,那白发苍苍的老人和儿孙漫步时,忽然停住脚步,抬头望着高大的灯柱,脸庞上露出惊奇、赞叹又喜悦的神情。

我也不止一次看到,那被父母抱在怀里的孩童向着灯光伸出小手,一边指着一边笑着,乌黑的眼里闪耀着晶莹的光彩……

他们的神情那样的纯真、那样的自然,无不表达了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恩和热爱。

又是一年国庆节,又是一年金秋时。新时代的多浪河正承载着阿克苏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向前流淌,两岸水稻陆续成熟,从空中俯瞰像一幅绝美的油画,真可谓:金秋时节好“丰”光,瓜果满园粮满仓。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