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难忘的国庆记忆”征文摘登 | 三代人的国庆情

发布时间: 2022-09-30 09:45:13 来源:阿克苏日报

□刘小兵

10月1日是国庆节,是全国人民普天同庆的日子,也是我家三代最值得珍藏和纪念的日子。

1969年10月1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二十周年的礼炮声中,湘中农村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我的父亲披戴红花,乘着草绿色的解放牌卡车进了火热的军营。卡车开动的那一刻,爷爷奶奶紧紧拉着父亲的手,鼓励他到了军营要好好训练,一定要给家乡争光。父亲一边点头一边抹眼泪,高声对爷爷奶奶说:“你们放心吧,学好了本领我就回家。”在部队的岁月里,父亲沐浴着党的温暖,好学习、勤训练,很快入了党、提了干。4年后,父亲践行当初的诺言,回到家乡参加农田水利基本建设,与乡亲们一起艰苦奋斗,终于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让家乡脱贫致富。

时光悠悠,岁月的年轮不知不觉驶到1999年。这年的10月1日是新中国成立50周年,也是我和妻子的大喜之日。这天,我和妻子携手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共同建立起一个幸福的家庭。在简朴的婚礼仪式上,面对众多前来贺喜的亲朋好友,我和妻子特意手持一面国旗,在欢乐的氛围中与大家共同簇拥在鲜红的国旗周围,留下了一张特殊的合影。事后,许多人看到这张照片都觉得特别富有新意。是呀,国旗是伟大祖国的象征,尊重国旗就是尊重我们的国家。有国才有家,只有国家强大了,老百姓的生活才会越过越红火,我们的家庭才会越来越幸福。此后,每当我和妻子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困难,都会翻看这张照片。鲜红的国旗就像一股力量的源泉,赋予了我们百倍的勇气,时时鞭策着我们攻坚克难、奋勇前行。

星移斗转,一晃又一个10年过去了。2009年的金秋,我和妻子的爱情结晶——一个健康快乐的小顽童降生了。孩子出生的那一刻正是10月1日的子夜时分。我的父亲颇为自豪地对家人说:“我们一家三代都与国庆有缘,我当兵、儿子结婚、孙子出生都在10月1日这一天,太好了!”孩子不负众望,从牙牙学语到步入学堂,每一步都走得极为稳健。记得刚入学回来的那一天,我问他学会了什么,他找来铅笔,工工整整地在笔记本上写下“中国”两个大字。此后,好学善问的他在老师的教导下相继学会了“祖国”“国庆”等温馨的词汇。如今,儿子跟千千万万的孩子们一起,每天迎着朝阳走进书声琅琅的校园,采撷着知识的琼浆,渴望着长大以后用自己的聪明才智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国庆,多么美好的节日;10月1日,多么温暖的字眼。我们一家三代因与国庆结缘、与10月1日同行,一家人都倍感光荣。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