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政协委员谈变化 | 阿克苏各民族团结互助已蔚然成风

发布时间: 2022-09-29 10:01: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2004年,我从甘肃来到阿克苏承包修路工程。一天,我正在项目工地协调相关事宜时,手机响起,电话中对方称是我手下工人马木提·萨伍提的妻子,因丈夫患急性胸膜炎,需要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可是她却交不起住院费,没办法只能求助于我。

我当时没有多想,当即放下手头上所有事情,拿了1万元现金和一些营养品赶赴医院,帮马木提·萨伍提办了住院手续。有人说我傻,一个才干了一个月的工人,我竟然想也没想就付了一万元,到时人家治好病不干了,我的钱就白瞎了。但我却不这么想,我觉得大家有缘在一起工作就是兄弟,兄弟有难岂有不帮之理。

马木提·萨伍提病愈后一直在我的工地做工,他说我是他结交的第一个汉族大哥,从那以后,逢年过节他都会来我家拜访,或邀请我去他家做客,并让他儿子认我为干爹。目前,他儿子在我的培养提携下,已经成为天山托木尔景区·塔村火车主题酒店的经理。

在我的工作生活中,结交了很多维吾尔族朋友,并用真情感染和影响着他们参与到民族团结活动中。

很多人像我一样将民族团结践行到工作生活中。如今在地区各地各民族亲如一家的场景处处可见。王三街与兴隆街都是阿克苏市有名的商业街,王三街有商户580余家,少数民族商户占到绝大部分;兴隆街有商户400多家,汉族商户占了绝大部分,自2016年两条街的商户开展结对认亲活动以来,在生意上互帮、生活上互助,并影响带动了阿克苏市“凤泉街美食城”和“天山美玉城”部分商户结对认亲。在阿克苏市的大街小巷,时不时可以看到以“一家人”命名的夜市、商贸城、商店、菜店、宾馆等,各族群众以结对认亲为纽带,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共筑美好未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观念已经深入人心。作为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的会长,我希望通过发掘身边的民族团结故事,激励更多人自觉投身于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中,用一个个“微行动”让各族群众的心贴得更近,在地区上下形成人人争做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互帮互助促进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地区政协委员、地区民族团结进步促进会会长 王永福 口述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唐华容 整理)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