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习近平主席致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贺信让我区各地各界备受鼓舞——

把新疆建设成对外开放的前沿

发布时间: 2022-09-28 10:26:59 来源:阿克苏日报


新疆日报记者

9月19日,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在乌鲁木齐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博览会致贺信,充分肯定新疆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中取得的积极成效,对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寄予深切期许,在我区各地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备受鼓舞,一致表示要充分发挥新疆区位优势,抢抓机遇,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为把新疆建设成祖国对外开放的前沿不懈努力。

牢记嘱托 把握时代机遇

在第七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上,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组织参会企业22家,展出各类产品122种;成功签约项目8个,总签约金额122.2亿元,主要涉及新能源、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等产业领域。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体现了对共建‘一带一路’的高度重视,饱含着对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的关怀支持,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常荣毅说,要以贺信精神为指引,依托“口岸强州”战略,力争把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打造成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地。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亚欧大陆充满发展活力和潜力,是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点区域。这让我们更加清晰地看到新疆面临的发展机遇。”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口岸管理局副局长陈根辽表示,今后,将弘扬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持续扩大霍尔果斯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各领域深层次合作,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作出积极贡献。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主席嘱托,牢牢把握时代机遇,积极履行企业职责。”和田地区参展商——于田县阿热勒乡风兮果园农民专业合作社销售负责人王刚说,这是合作社第二次参加中国—亚欧博览会。本届博览会上,合作社展出了8个品类的100多种特色农副产品,参展两天时间,在线签约49万元订单。下一步,合作社将紧抓机遇,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丰富产品种类,让更多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

凝聚共识 深化交流合作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近年来,中国新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中国和亚欧地区国家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同发展,取得积极成效。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副州长阿不都卡德尔·毛尼亚孜说,克州立足发挥区位优势,深化国际合作,在本届博览会上签订了国际陆港枢纽项目的战略合作协议,这将为克州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将抢抓机遇,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欢迎志同道合的朋友,和我们一道共逐梦想、共赢未来。”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更加坚定了我们积极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开辟更广阔空间的决心。”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公司高级投资开发经理叶尔森·塔力甫汗说,公司作为新疆塔城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先行发展区第一批入驻企业,将继续按照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要求,狠抓项目推动,为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9月20日,在新疆国际会展中心阿勒泰展区,新疆雪都冰川水有限公司与22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会后将开展实地考察洽谈。“习近平主席的贺信为企业发展增添了信心。”新疆雪都冰川水有限公司董事长耿健说,将以本届博览会为契机,继续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市场,将阿勒泰地区天然低氘水推介出去。同时,将进一步推进项目建设,加强与中科院合作,建立国家级冰川水研发中心,研发更多特色产品。

满怀信心 携手共赢未来

“习近平主席的贺信,充分体现了对新疆发展的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为新疆改革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为喀什经济开发区做好下一步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喀什地区行署党组成员、喀什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曲连东说。

依托喀什独特的区位优势,喀什经济开发区从戈壁滩到厂房林立,成为产城融合的示范新区。“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主席贺信精神,积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努力把喀什经济开发区打造成‘外引内联、东联西出、西来东去’的对外开放合作平台,助推喀什经济高质量发展。”曲连东说。

伊吾县委副书记、县长买买提·曼守尔说:“历届中国—亚欧博览会对伊吾县招商引资、产业升级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我们将以本届博览会为契机,弘扬丝路精神,坚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在煤炭、现代煤化工、新能源、装备制造、农副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旅游等产业发展方面再发力,推动伊吾县经济社会事业建设实现新发展。”

近年来,克拉玛依市依托能源、工业等方面的优势,主动投身“一带一路”建设,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克拉玛依丝绸之路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王炜表示,将围绕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发展,布局石油石化、空天信息、数字经济、碳中和技术、生物基材料、先进材料储能等重点产业,并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持续输送实用型技术人才和高层次人才。此外,聚集国内其他省市创新要素,打造一批以科技创新为依托,以新疆为产业基地,面向中亚、西亚、南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高质量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

(记者 拍热扎提·阿不都,参与记者魏永贵 韩沁言 张婷 加孜拉·泥斯拜克 巴莎·铁格斯 宋卫国 宋雅文 热依达)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