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弹唱英雄史诗 传承文化瑰宝

发布时间: 2022-09-22 09:08:0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吕娜 通讯员 帕尔哈提·吾拉木 张焱) 近日,地区塔里木歌舞团排练厅里传来阵阵慷慨激昂的弹唱声,演职人员正在认真排练英雄史诗《玛纳斯》,演员们高昂激情的唱腔,体现出《玛纳斯》的雄浑壮阔。

学习弹唱《玛纳斯》是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新疆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歌舞团专门邀请《玛纳斯》传承人吐尔逊·多力昆进行现场指导,让演员们系统地掌握演唱技巧;演员们也全身心投入到排演中,每一段歌词、每一个动作、每一个眼神都不厌其烦地反复琢磨,只为将更加精彩的表演奉献给广大观众。

吐尔逊·多力昆认真传授演员歌词和库姆孜演奏法。经过1个多月的学习,目前该团的演员已经能够用柯尔克孜语熟练弹唱《玛纳斯》,不仅掌握了弹唱技法,还从中深刻领悟到了英雄史诗《玛纳斯》弘扬的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坚持不懈的精神。

“能够有机会学习表演英雄史诗《玛纳斯》弹唱,我感到很自豪,我要努力学习弹唱技巧,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玛纳斯》表演者。”地区塔里木歌舞团演奏员艾山江·司马义激动地说。

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党支部书记李燕说:“《玛纳斯》是柯尔克孜族的英雄史诗,是新疆人民的宝贵文化财富,学习弹唱英雄史诗《玛纳斯》是我们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

下一步,地区塔里木歌舞团将创排国家通用语言版本和维吾尔语版本的英雄史诗《玛纳斯》,在文化惠民演出时为基层群众献上精彩表演。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