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一心为民的带头人——记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唐培科

发布时间: 2022-09-08 13:16:39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40年前的腰站子村是一片戈壁荒滩,这些年村里的变化大,多亏了咱们村有一个敢闯敢干、一心为民的带头人。”9月6日,85岁的村民李宗义感慨地说。这个带头人,就是刚刚获得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的奇台县半截沟镇腰站子村党总支书记唐培科。

唐培科在腰站子村出生长大,后来被选为村委会主任,2005年任村党总支书记。

这些年,唐培科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村民探索现代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的有效路径,从有机小麦种植、加工、销售到发展餐饮、乡村旅游,构建起一条现代农业发展的全产业链。

过去的腰站子村,村集体经济薄弱,发展缺乏活力。为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唐培科想了很多办法。他利用5年时间,收回村里积压几十年的撂荒地,清理出各类机动地5000余亩,公开招标承包,村集体经济每年增加50万元收入;修建输水渠,实施加压灌溉节水工程,解决了村里的灌溉难题;把所有村小组经济收归行政村管理,在奇台县率先实行“组财村管”,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至关重要。2009年,唐培科牵头成立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通过“党总支+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集约经营模式,全村443户村民变股民,既有流转费,年底还有分红。

作为“小麦村”的“领头雁”,头脑灵活的唐培科看准了有机食品的市场前景,2017年牵头成立新疆丰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积极推广跑市场,让“腰站子”牌面粉、手工拉面、食用油等40余种绿色、有机农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同时,积极发展旅游业,打造的小麦博物馆、麦田公园等,成为当地旅游网红打卡地。

以绿色为底色,腰站子村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村里的资产活了,村民的腰包鼓了,村集体也有钱了。2021年,唐培科又牵头成立新疆腰站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当年,腰站子村丰裕农业服务专业合作社及新疆腰站子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产值3.2亿元,村集体经济收入373万元,入股分红连续11年达到20%以上,累计分红3800余万元,村民人均收入2.5万余元。

“村里经济发展了,但得让村民真正享受到发展成果。”唐培科说。为患有重大疾病的村民每人一次性补助5000元,对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发放高龄补贴,对就业创业的村民进行奖励……一项项惠民举措让村民的幸福感满满。

面对荣誉,唐培科深知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今后我会更加努力,不负期待,为大家办更多实事好事,带领全村人过上更富裕的生活。”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