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人才地图”晒图 “亮一人”带动“富一片”

发布时间: 2022-09-08 09:48:52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潘婷 通讯员 朱顺金 吕林鸿) “之前受疫情影响,我家的葡萄销路不畅,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给村委会门口‘人才地图’上的艾哈买提·达吾提打电话反映情况,他多方联系,帮我解决了销路问题。”9月2日,柯坪县玉尔其乡杏花村葡萄种植户赛买提·库都斯说。

赛买提·库都斯口中的“人才地图”,柯坪县共有144张,上面标注了“土专家”“田秀才”等各类乡土人才的姓名、门牌等信息。

近年来,柯坪县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作用,在全县36个村张贴144张“人才地图”,实现乡土人才资源供给与乡村发展、群众生产生活需求精准对接,有效解决村民“找才难”“请才难”问题。

“人才地图”坚持“村民看得懂、用得到”的原则,由柯坪县委人才办牵头,农业、民政、教育、卫健等部门参与,通过逐村过、入户访、与群众谈的方式,摸排各村在生产经营、技能带动等方面的行家里手,聚焦乡村产业所需、农民生产所缺,完善乡土人才信息库,为绘制“人才地图”提供“基础稿”。按照“人才图上可显示、服务图上可查询”的要求,将乡镇专技人才、村组乡土人才家庭住址在“人才地图”上标注出来,配上个人照片、姓名、电话、特长、门牌号、所获荣誉等信息,让乡村两级人才分布情况一图速览、一目了然。

“这个地图看起来普通,却解决了我们日常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不少问题。”玉尔其乡阿热阿依玛克村农民阿迪力江·买买提说。前两年,他承包了300亩黄杏园,因为技术有限,果子品相不好、产量不高,他通过“人才地图”与杏花村种植大户赛买提·尼亚孜签订服务协议后,通过资源互通、技术互助、产业互联,实现亩产黄杏1500公斤以上。

图上“亮一人”,带动“富一片”。今年以来,柯坪县依托“人才地图”,开展乡土人才传技活动212场次,解决村民种植、养殖难题450余个,300余名乡土人才与18个乡村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建立联系。

“去年我养了50多只湖羊,多亏有村里的养殖能手阿迪拉·塞米给我传授养殖技术,我才能养好湖羊挣到钱。”盖孜力克镇库木鲁克村农民木旦力甫·吐尔逊说。

为持续做好“人才地图”“后半篇文章”,柯坪县制作1200多张“乡土人才”身份标识牌,悬挂在“乡土人才”家门口的显眼位置,让有需要的村民“按图索才”精准联系到人。通过建立乡土人才服务积分办法,完善乡土人才“培训优先参加、学习优先选派、职级优先评定、困难优先解决”四优先服务机制,激励乡土人才主动服务、靠前服务、担当作为。同时,积极调整“人才地图”上履职不到位、服务不及时的人员,确保乡土人才有效服务基层群众。

责任编辑:艾孜孜 汪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