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让青春在南疆绽放

——记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刘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7-02 15:45: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旗映天山·两优一先】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拍热扎提·阿不都

细化方案、实地勘测、查看进度……这些天,策勒县达玛沟乡党委副书记刘振兴很忙。“援疆工作任务结束前,我想跟进完成丰收水库渔业养殖建设项目。”6月29日,刘振兴告诉记者。

2020年3月,作为天津市第十批援疆干部,刘振兴刚到策勒县达玛沟乡,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1.7万只飞鹅销售不畅。

实地查看后,刘振兴多次对接天津的企业,确定将飞鹅销售给天津蓟州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他马不停蹄地联系冷链长途运输车、办理检疫及交通等手续、更换飞鹅包装袋……当年7月,第一批1.3万只飞鹅运到了天津蓟州绿色食品集团有限公司,飞鹅销售带动1000多户村民增收。

宣传员、联络员、服务员……刘振兴积极对接天津企业,推介策勒特色农产品,并利用“互联网+新业态”,拓宽销售渠道。两年多来,他推销飞鹅1.7万只,实现销售收入190万元;推销扶贫羊14吨,实现销售收入90万元;动员援疆干部采购红枣1.41吨,并促成采购单位与达玛沟乡形成长期购销意向。

刘振兴将党建工作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结合,带领达玛沟乡百姓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他结合达玛沟乡资源禀赋优势及产业布局,带领班子成员,明确发展定位,积极培育、储备、申请援疆项目。督导建设达玛沟乡“三村一道”太阳能路灯安装项目、达玛沟乡枣香鸡项目等,组织实施达玛沟乡丰收水库渔业养殖建设项目。

“达玛沟乡吐格曼村适合发展旅游业,接下来,我们将通过农家院亮化美化绿化升级,打造民族特色餐饮一条街,引导农户形成一户一景、各具特色的错位经营模式,发展乡村旅游;以丰收水库为依托,串联百亩湿地、千年小佛寺与万亩胡杨林,将达玛沟乡打造成为集休闲娱乐、餐饮住宿、文旅拓展为一体的特色小镇。”刘振兴介绍。

刘振兴总是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从细微处着手,用真情凝聚力量。为结亲户庭院安装路灯、为困难户送去米面油与防寒衣物、给孩子们奖励手表……援疆期间,刘振兴与老百姓打成一片,全心全意把老百姓的事一件件办好,赢得了百姓的信任和认可。

麦提图尔荪·艾莎是刘振兴的结对亲戚,一次次交流让两个人的心越来越近。“刘书记把我们当作亲人,我们遇到困难他总会及时帮助。现在,我们一心想把日子过得更好。”麦提图尔荪说。

2021年,刘振兴被评为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能够参与并见证达玛沟乡的建设发展,是我一生的财富。我会继续用热情、责任和态度,浇灌出更加丰硕的果实,让达玛沟的明天更美好。”刘振兴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