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向心而行 重新出发

发布时间: 2022-06-28 13:33:59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聚焦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天山观察】

赛里木湖湖面湛蓝如镜,与绿草、白云形成一道独特的风景(5月17日无人机拍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巴莎·铁格斯摄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任江 姚刚

坚持系统谋划,做好资源开发;加大开放力度,激发消费潜力;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服务品质;壮大市场主体,优化发展环境……6月27日召开的自治区旅游发展大会,提出深入实施旅游兴疆战略、推动新疆由旅游资源大区向旅游经济强区转变的7项重点工作。

大会的召开,不但激发出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与豪情,更释放出一系列重要信号。向心而行、重新出发,新疆旅游业发展未来可期。

看清优势增信心

“新疆是许多人神往的地方,这是新疆旅游业发展最大的优势和潜力。”应邀前来参加新疆旅游高质量发展论坛的专家,华侨城集团旅游研究院院长、旅游管理中心总经理张树民说。

新疆旅游资源数量大、类型全、品质高、组合优、开发潜力大。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编制的《新疆重点旅游资源调查报告》显示,新疆有优良级旅游资源3190处,占全国旅游资源分类中8大类的100%、31个亚类的96.77%和155个基本类型的83.87%,其中特级旅游资源12处、五级旅游资源47处,是全国旅游资源类型最全、高品质旅游资源数量最多、旅游资源开发潜力最大的省份之一。

“新疆旅游的资源优势值得我们骄傲,也是我们长期耕耘新疆旅游业的最大底气。”新疆楼兰金舟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江辉说。

“自治区旅发大会给新疆旅游发展指明了方向,为新疆旅游人增添了发展信心。”新疆旅游景区(点)协会秘书长李磊表示,完善服务设施、加大人才培训力度、强化景区品牌建设、打造精品旅游线路……现在,协会如何发展的路径越来越清晰。

正视问题谋发展

新疆自然景观神奇壮美、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古迹遗存丰富、民族风情浓郁多彩,然而,新疆旅游的短板同样非常明显。“最突出的问题是‘旅长游短’。新疆的旅游景点分散,旅途时间长、游览时间短。”张树民说。

“淡季过淡、过长,也是制约旅游发展的因素,漫长的冬季也成了旅游行业发展的‘严冬’。”高江辉说。

自治区旅发大会对新疆旅游存在的种种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令与会者深思,“分析新疆旅游发展中的问题精准、深刻。”一位参会代表坦言。

“新疆旅游的时间和经济成本相对较高,这一直是不少游客的切身感受,涉及新疆基础设施和旅游服务能力等一系列问题。”同程研究院首席研究员程超功认为。未来,新疆应在产业政策层面给予旅游业相应扶持,同时提高旅游服务的整体水平;在产品供给上,不断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旅游产品,不断挖掘具有新疆特色的文旅资源。

弥补短板求突破

分析问题,弥补短板,谋求更大的发展。自治区旅发大会上,各地都表现出求发展谋发展的强烈愿望。

“我们继续深化乌鲁木齐、昌吉、吐鲁番、石河子、克拉玛依、哈密、阿勒泰、伊犁旅游资源共享,实现游客互送。”乌鲁木齐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局长朱新荣说,今后,乌鲁木齐市将继续实施文化和旅游精品战略,全力做好全域旅游,打造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旅游休闲街区等一系列品牌,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打造有序旅游市场。

“自治区旅发大会确定的7项重点工作,都围绕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产业、各族群众增收致富的惠民产业和展示新疆团结稳定、和谐幸福、生态良好的明星产业。”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张春明说,今后,伊犁州将继续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推动旅游和农业、气象、乡村、林业等融合发展,形成景城一体、产城一体。在保护生态基础上,做好旅游资源开发,提升服务质量水平,创建旅游品牌,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