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葡萄产业成乡村振兴“推进剂”

发布时间: 2022-06-13 10:11:07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阿克苏地区融媒体中心 记者 刘红文 通讯员 魏百宁 赵新昌

6月仲夏,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地区各地呈现一片醉人的绿,在一座座葡萄园中,一串串葡萄在阳光的映照下晶莹剔透,空气中弥漫着香甜的气息。

6月10日,记者走进拜城县“克赛”万亩葡萄基地,到处一片繁忙的景象。眼下,正值葡萄田间管理的关键期,村民们忙着给葡萄抹芽、套袋、打叉。

“今年果园管理得好,葡萄挂果多,预示着今秋又是一个丰收季。”葡萄种植大户游洪海开心地说。

“克赛”葡萄基地位于拜城县克孜尔乡和赛里木镇交会处,交通便利,日照充裕、昼夜温差大。正是看中了此处的独特位置,2009年拜城县采取招商引资等方式来发展葡萄产业。短短3年时间,基地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46万亩,带动上百户村民发展葡萄种植,实现季节性就业增收。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近年来,地区在持续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葡萄特色种植业,让一串串“小葡萄”串起致富的“大产业”。

沿着国道219线行进至乌什县阿合雅镇段,道路两旁映入眼帘的全是一望无际绿意葱茏的葡萄园,绿色枝叶下,一颗颗葡萄圆润饱满。在地区大力发展特色林果业的背景下,乌什县通过招商引资的方式,引进乌什县欣禧源葡萄酒业有限公司、新疆振兴实业集团等企业,规模化发展葡萄种植,引进甜蜜蓝宝石、阳光玫瑰、红提等新葡萄品种,在引导带动村民种植的同时,发展乡村生态游、农业观光游等,开辟村民增收新渠道。

记者从地区林业和草原局了解到,目前,地区已形成了以核桃、红枣、苹果、香梨、杏、葡萄六大果品为主的产业链。截至2021年年底,葡萄种植面积已达11.5万亩,葡萄产量达17.8万吨,远销全国各地。

地区林业和草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区葡萄种植不仅体现在规模上,还体现在产业融合发展上、产业链条延伸上。地区通过不断引进葡萄深加工企业落户,既解决了葡萄销路,又提升了葡萄的附加值,使更多的村民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增收。

责任编辑:孙宇 热汗古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