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以产业升级书写疆粮担当

发布时间: 2022-06-12 12:27:52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时评】

许庆光

眼下,新疆夏收工作由南向北陆续展开,田间地头一派丰收景象。筑牢国家粮食安全防线,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疆粮应有疆粮的担当。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近日印发《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四五”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新疆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四大重点任务,其中包括“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我们要深刻认识粮食发展的产业属性,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粮食安全为底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在新征程上更好书写疆粮担当。

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是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近年来,新疆在坚决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的基础上,着眼农业增效、农村富裕、农民增收,推进粮食产业稳步发展。不过也应看到,新疆粮食产业发展基础还不坚实,存在落后产能相对过剩、粮油加工产品附加值不高、品牌效益不强、新产品开发速度不快等问题。必须按照规划要求,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遵循产业发展规律,着力推动粮食生产经营模式由粗放向集约转变,粮食产业发展由链短低效向优质高效转变。

在产业升级中维护高水平安全。让中国碗装满中国粮,不仅需要耕地、科技、仓储等基础要素的保障,也需要产业的支撑。只有发展深加工产业,实施品牌化战略,才会形成溢价效应,增强农民种粮获得感;只有构建紧密利益联结机制,让农民更多更好地分享粮食产业增值收益,才能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只有成立粮食产业联盟,加快形成“种粮农民种好粮、收储企业收好粮、加工企业产好粮、人民群众吃好粮”的新格局,高水平维护粮食安全。

在产业升级中满足高品质生活。从富硒面包到筋道拌面,随着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生活方式和消费结构加速升级,人们在一日三餐上希望吃得更健康、更美味,期待五谷杂粮有更多“花式吃法”。这在客观上要求粮食产业在多个端口主动适应消费升级需求,推进大米、小麦粉、玉米、杂粮及薯类主食制品的工业化生产、社会化供应和产业化经营,发展粮食精深加工、主食加工业,发展方便食品、速冻食品、预制食品,更好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

在产业升级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一粒小麦能生产什么?可以生产优质面粉、专用面粉、有机面粉,还可以生产胚芽食品、胚芽油、麸皮膳食纤维等,这就是粮食产业产品迭代升级的潜力所在,也是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所在。粮食产业升级是个系统工程,既需要调整粮食加工产业结构、优化粮食加工空间布局,也需要推动粮食全产业链发展、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还需要大力实施品牌发展战略、加快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等等。多措并举、多向发力,才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链朝两端延伸、价值链向中高端攀升、利益链向共享协同迈进。

产业强,一头连着粮食安,一头连着农民富。要抓住粮食这个核心竞争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实现高水平安全、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相统一,使粮食产业在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