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奏响风与电的协奏曲

——记新疆最美科技工作者王维庆

发布时间: 2022-06-10 13:00:5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赵西娅

乌鲁木齐市达坂城,一台台风电机组好似奏响了风与电的协奏曲,新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王维庆和团队成员,则是当之无愧的总指挥。

王维庆是我国最早从事风电机组研发的专家之一,他研制成功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失速型风力发电机组电控系统,填补国内空白并实现产业化。

“风力发电机组电控系统犹如人的大脑,负有指挥操控所有设备的功能。”6月8日,63岁的王维庆说起自己的研究领域,目光炯炯有神。

1989年,王维庆从浙江大学电机系硕士研究生毕业后,回到当时的新疆工学院任教。吸引他抛却繁华毅然返疆的,正是被他视为具有无限能量、可以大有作为的新疆风能资源。

一次,王维庆到达坂城风电场实地考察研究风电机组,发现风电场使用的风电机组全部从国外购买,价格昂贵。王维庆深知要打破西方发达国家对风电机组产业的关键技术垄断,必须实现“中国造”,中国风力发电产业才有核心竞争力。

在“为国家而战”的崇高使命感召下,王维庆组织团队向风电机组控制系统这个高精尖技术的“拦路虎”发起攻关。

手里没有任何可利用的资料,从零起步的研究无疑艰辛而漫长。王维庆和团队制定技术路线后,就立即前往达坂城风电场做现场研究。50米的塔身,相当于20层楼高,直上直下攀爬无数次,对体力和安全都是巨大的挑战。塔顶在风力的作用下摇摆幅度有时会达到近一米,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在王维庆的带领下,每个成员都鼓足了干劲。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9年,王维庆和团队成功研制了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平轴、定桨距失速型风力发电机组电控系统;主持完成国内第一座大型风电场并网、监控及运行管理系统,并应用于金风科技600kW/750kW国产化风力发电机组中。

2003年开始,中国风电产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大型风电机组成了发展方向。王维庆又研究突破了制约我国风电机组大容量高质量升级的相关理论和技术,解决了风电机组受制于人及环境适应性的关键技术难题,构建了一套完整的大型风电机组控制理论与大规模风电场集群并网工程技术体系。

丰硕的研究成果使王维庆多次荣获国家级、自治区级科技进步奖。他还入选中国工程院2021年院士增选有效候选人名单。

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30余年,王维庆坚持把论文写在解决企业生产一线的难题上。教学中,他常常结合一些真实案例,引导学生们更好地将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用最少的成本来解决实际问题。

国家提出“十四五”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王维庆正带领团队向这一方向攻关——提升风力发电在电网的占比,让风力发电成为守护新疆绿水青山的主力。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