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新疆考生和家长请查收:高考后心态调整小妙招来了

发布时间: 2022-06-10 12:53: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沈祖孝

6月9日,我区2022年普通高考顺利结束。一些考生会因考试成绩和预期有较大差距,可能出现焦虑、心情低落甚至心理问题。高考后学生心理问题该如何疏导和调整?

乌鲁木齐市第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高级教师李薇认为,考生考后的心理大致分为三种:

一是放纵型,这部分学生认为高考结束,如释重负,或通宵上网聊天、外出聚会等,作息时间变得毫无规律,影响身心健康;

二是焦虑型,表现为过分关注考试结果。这类考生感觉预估考试成绩没有达到预期,在出分前的日子里,会担心考得不理想,不愿意与家人沟通、也不愿与同学交往,而变得焦虑;

三是茫然型,有的同学觉得考试原先紧张而充实的学习生活一下云消雾散,随着压力的释放,会产生一种空虚而又无所适从的感觉。

“考后的适当放松是必要的,但要做到放松而不放纵。”李薇建议,家长可以允许考生和同学、朋友去玩,去享受,但要保证合理的睡眠时间和规律的饮食。

李薇提醒考生,在适度放松后,一定要记住,在高考后还有一件很重要的事情要做,那就是填报志愿。这段时间考生要多搜集高校及专业信息,并提前做好职业规划,到填报志愿时和父母协同科学填报自己的高考志愿。

考生还可利用这段时间做一个假期规划,学习一些技能,如考驾照、学游泳、健身等;也可以在家帮家长做简单的家务,还可以参加一些志愿者服务活动或公益活动等,提早适应社会。

对于焦虑型的考生,李薇建议,通过一些自我放松的方法进行减压放松;找信任的人,如好朋友、父母、老师进行倾诉。很多时候,说出来的这一刻,焦虑情绪就得到了缓解;暂时转移注意力,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适时放松自己。

高考后,一些考生会发现离开学习,无所事事,心里空落落的,像缺了点什么,这是典型的茫然型心态。处于这种心理的同学会觉得自己百无聊赖,人生失去目标,找不到方向。

李薇提醒这类考生,对未来可以有一个新的规划,避免因为自己的迷茫而产生心理困扰,家长也要学会引导考生,并激发考生的日常爱好,或者培养他们新的爱好,给自己重新树立目标。

高考结束后,考生们即将开始自己独立的大学生活。李薇建议家长,从现在开始,最好不要再代替孩子过多地打理他们的日常生活,给孩子创造一些机会去参与各种劳动,这不仅是锻炼他们上大学时独立生活的自理能力,也是报答父母养育之恩的好时机。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