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杨雳鹏的10年追“星”路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57:14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秦梅花

“天河夜转漂回星,银浦流云学水声” 夜晚天幕上璀璨的星河总是让人无限向往,尤其是新疆独特的地理条件下的星空更是迷人。这些在星空摄影师杨雳鹏的手中都幻化成照片中的美景,传播到五湖四海。

2018年,杨雳鹏拍摄昌吉市硫磺沟的夜空。
图为杨雳鹏2021年3月拍摄的天山天池的夜空,此图入选了“2021中国最美星空图鉴100图”。
图为杨雳鹏2019年5月拍摄的慕士塔格天文观测站的夜空。

“我希望通过照片,带动更多人抬头望向星空,在城市里找到看星星的乐趣。”杨雳鹏说。

38岁的杨雳鹏戴副眼镜,有点瘦弱,性格内敛。他不仅是星空摄影师,还是一名科技工作者,在位于乌鲁木齐市河滩北路上的兵团建筑科学研究院工作。

拍星星也只能在节假日熬夜进行,但他似乎已经习惯了在夜晚与世界打交道。

“一直以来天文和地理都是我的爱好,初中就曾经购买镜片组装望远镜。喜欢上天文学之后,方知宇宙之浩渺,时空之无限。”杨雳鹏说。

2012年开始接触星空摄影,杨雳鹏只是想要打破自己“宅家”的状态,没想到一发不可收拾。

2013年,杨雳鹏跟朋友去罗布泊徒步,那次,他彻底被那里美丽的星空震撼了,拍出了意想不到效果。 “真的,太震撼了!”杨雳鹏扶了扶眼镜,缓慢柔和的语调突然高了起来。

从此之后,工作之余,杨雳鹏就开始“追星星”,经常夜里背着四五台相机辗转于乌鲁木齐市周边,只为拍到浩瀚的星河。

“我经常和小伙伴周六去南山天文台,在那里拍一晚,周天再回来。”杨雳鹏说,他现在一共有4台设备 ,一晚上不睡觉可以拍到4至8段延时,再加上日落日出的话,每次出去能剪出一个1分钟左右的短片。

杨雳鹏的工作很忙,出去的机会比较少,10年来,他的十一假期、五一假期都用来拍摄星空了,光购买设备就花了20多万元。

“因为外出的时间珍贵,所以必须保证万无一失才行。一年拍不了几次,得赶上好天气还得是周末或者假期。”杨雳鹏说。

每次拍摄前,杨雳鹏总是要提前通过卫星地图选好址,根据星图软件确定银河出现的方向,甚至连银河往哪个方向转、画面中要出现的地景都要提前确认好。

“其实我们也是靠天吃饭的,有云的话就拍不了,一定要确定天气能拍才去。”杨雳鹏说。

从最开始接触星空摄影到现在,也快有10年的时间,杨雳鹏说自己的成功率很高,前期准备很少有“翻车”的时候,唯一一次是因为去了之后天气不好没拍成。

如今,罗布泊、慕士塔格天文观测站、乌伦古湖、库木塔格沙漠……都有杨雳鹏拍摄星空的足迹。

在很多人眼中,拍星星是件浪漫的事。杨雳鹏却不觉得拍星星是一件浪漫的事情。因为良好星空环境通常都是无人区或者高海拔各种严酷的环境,所以杨雳鹏总是要去远离城市的地方,才能看到夜空中上演的一幕幕空前盛大、星光璀璨的演出。

6月8日,杨雳鹏在修图。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秦梅花摄

2017年,在慕士塔格天文观测站的拍摄让他最难忘,海拔4500米看到的璀璨星河与以往都不同,“在那甚至不用打灯,光是靠着星光都能看到自己的影子。” 景色很美,但拍摄过程很艰辛。杨雳鹏背着30多公斤的拍摄设备,从海拔3600米的驻地直接前往海拔4800米的天文观测站,结果产生了高原反应。

“当时感觉就像发高烧,脑子都不清楚了,只能从天文观测站回到驻地,在天文观测站工作人员照顾下休息了一晚,第二天再上去,脑子依旧是晕的,为了怕忘记拍摄内容,我专门用本子记录了所有过程,才得以安全拍摄。”杨雳鹏回忆道。 事实上,星空摄影并不像人文、风光摄影那样具备商业价值,拍摄过程还无比艰辛,但杨雳鹏却坚持拍了十年。

今年,《在新疆慕士塔格峰 观赏最美星空》获得了“新疆是个好地方——百县万部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二等奖。 “新疆不仅有美丽的风景,更有无比璀璨的夜空,我就是要用镜头捕捉银河,记录新疆夜空的美!也希望能够通过我拍摄的短片,唤起大家对星空的保护意识。”杨雳鹏说。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