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瞄准全域旅游!艾兰盐湖即将迎来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 2022-06-10 10:48:32 来源:石榴云/新疆日报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艾兰盐湖,又称玛纳斯盐湖。湖面长约50公里,宽度在10至15公里之间,面积约550平方千米,相当于7700多个国际标准足球场,比闻名遐迩的茶卡盐湖还大,因是咸水湖,形成了特有的碧水和盐滩。

大漠“银海”美若仙境

从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县城出发,一路向南,进入准噶尔盆地后,远远地,便可望见银白色盐湖的轮廓。

置身艾兰盐湖之畔,盐田如镜、水天一色,整个盐湖就像鱼鳞铺地,一层一层,一浪一浪地向远方延伸。在强烈的阳光照射下,浩瀚的盐湖如同一个巨大的宝镜。由于结晶盐层上卤水的反射作用,映衬着蓝天白云的湖面形成了镜面效果,宛若“天空之镜”。

盐湖之畔,水天一色,“鱼鳞”铺地,一层一层,一浪一浪地向远方延伸。巴图 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在特定的季节,盐湖上还有变幻莫测的“海市蜃楼”出现。

最为奇特的是“盐花”,这是由卤水在结晶过程中因浓度不同、时间长短不一、成分差异等原因形成的。晶莹剔透的结晶盐,在清澈的湖水中,一簇簇状若珊瑚、宝塔、花朵的盐花竞相在盐湖上“绽放”,把艾兰盐湖装点得美若仙境。

为了开采艾兰盐湖盐业资源,人们在盐湖上挖掘了一条条间隔相等的笔直水道。从高空俯瞰,采盐机械在清澈无垠的盐湖中耸立,白色的盐堆堆积如山,镶嵌在百里瀚海的戈壁之上,融合成现代工业和自然造化为一体的湖光水色……

正因这独特的盐湖景观,艾兰盐湖被人们誉为大漠“银海”。

一粒白盐 多种资源

艾兰盐湖不仅景色优美,还有巨大的盐业开采价值。

艾兰盐湖面积约550平方千米,平均深度6米左右,初步探明原盐储量达18.4亿吨,伴生着芒硝、钾盐、溴、镁、硼等矿藏,是新疆境内资源条件最好、储量最丰富的盐湖。

1958年,中盐新疆宏达盐业公司的前身——和丰盐场建成投产。经过64年的发展,该企业已成为新疆产销量最大的制盐企业,年产量约160万吨。从建场到2004年,原盐生产一直采用人工采捞的方式,年产量均在30万吨以下。

奇特的“盐花”,形似松树一般,直立在盐湖上。谢军 摄

自2005年开始,中盐新疆宏达盐业公司先后研发固定式、移动式机采盐生产线;2013年投资3000万元修建艾兰盐湖摊晒盐田,产能达60万吨,实现原盐质量可控、可调;2016年,按照10万级GMP标准要求建成了疆内盐业行业第一个GMP包装车间,实现全自动化。

每年4月至10月是艾兰盐湖的采盐旺季,湖区内机器轰鸣、车辆穿梭,一片繁忙景象。2021年,中盐新疆宏达盐业公司销售各类盐产品178.6万吨。

“随着市场的需要,公司产品种类逐渐从以往单一工业盐、食用盐发展到目前的四大类38个品种。”中盐新疆宏达盐业公司党委副书记、董事长吕洪亮介绍,艾兰盐湖的湖盐中含有硒元素,所以公司积极研发天然硒盐,向健康用盐延伸,不断满足市场及消费者的需求,并通过持续改进工艺,开发天然碱性盐、餐具洗涤用盐等各类特色用盐,销售市场已拓展至国内其他省市。

生态盐湖 未来可期

艾兰盐湖位于克拉玛依油田玛湖油区内,距克拉玛依市艾里克湖景区大约10分钟车程,距世界魔鬼城景区约40分钟车程。2021年以来,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与克拉玛依市乌尔禾区开展合作,将艾兰盐湖作为首条全域旅游线路的体验景点之一。

目前,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立足艾兰盐湖独特的地理环境,正在规划以“大漠银海”为基底,打造独一无二的“大漠中的七彩盐湖”奇观、“大漠银海、盐浴胜地”工业示范旅游品牌;建立盐田生物养殖基地,生产高营养价值的盐湖生物保健产品,打造盐湖生物展示、科普和体验等旅游项目,发展生态旅游,使艾兰盐湖成为新疆全域旅游不可多得的新亮点。

高空俯瞰,一条条笔直的水道与洁白的盐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巴图 摄

随着北疆旅游环线的不断发展,加之艾兰盐湖位于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世界魔鬼城旅游集散圈内,这里已成为乌尔禾全域旅游线路新的网红打卡地。

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刘伟杰介绍说,按照总体规划该县将依托艾兰盐湖资源打造集生态观光、盐浴体验、康养度假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挖掘盐资源,努力打造工业示范旅游,走产业共同发展、促区域文旅融合、丰旅游产品业态的道路,让艾兰盐湖成为有水、长草、有鸟的生态盐湖。”刘伟杰说。(通讯员 张培琪)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