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对口援疆,同心筑梦日月新

发布时间: 2022-06-09 16:55:33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巨变】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魏永贵

和田县罕艾日克镇稻香村万亩水稻田里稻秧吐绿。近年来,凭借独特的沙漠水稻田景观,稻香村成为南疆地区有名的田园旅游综合体和民俗文化村。全村219户村民靠农业增收,靠旅游业致富。

稻香村的发展变化与援疆项目资金的支持分不开。在北京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支持下,村里的水、电、路、气等基础设施全面改造,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全体村民共享乡村振兴成果。

不止是稻香村。在温宿县,浙江省金华市投入援疆资金5500余万元,把搬迁后的托乎拉乡库如力村建成了产业兴旺、环境优美的金华新村。如今,这个新村被评为国家3A级景区。

除了村庄,还有在对口援疆中建成的一个个园区。上海产业园、天津工业园、山东蔬菜产业园……南北疆各地,以对口援疆省市命名的产业园区、工农业生产基地,铭记着各族群众对援疆省市的感恩之情。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及19个援疆省市在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中鼎力相助,对口援疆工作取得累累硕果,为新疆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天山南北日新月异,新疆大地生机勃勃,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同心奋进迈向新征程。

民生援疆增进百姓福祉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企业及19个援疆省市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对口援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仅“十三五”期间,19个援疆省市累计投入援疆资金766.77亿元以上,实施援疆项目8540个,80%以上援疆资金投入民生领域和基层,有效解决各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

——医疗援疆深入开展。天津市开展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帮助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开设眼科,为当地白内障患者带来光明。浙江省“十三五”期间投入5.67亿元帮助阿克苏地区、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完善医疗卫生基础设施、更新设备、培养人才,“十四五”计划投入10.33亿元。

——教育援疆提升质量。北京市投入资金2.4亿元,对口援助和田市建设育才教育园区,解决和田市基础教育资源规模小、布局分散等问题。湖北省实施“造血式”教育援疆,每年遴选200多名优秀教师奔赴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和兵团第五师各中小学,助力提升教育质量。

——就业增收持续推进。在皮山县,安徽省援疆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园2021年吸纳当地就业2000余人,预计今年达到5000人。在喀什地区,广东省援疆“培育少数民族致富带头人”行动连续实施3年,为一批农民创业者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直接间接带动3000多人就业增收。

供水工程、煤改电、美丽乡村建设、安居房建设……涉及民生的一批批援疆项目遍布城乡,极大改善了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产业援疆强化造血功能

进入采摘季,布威海丽切姆·吐尔逊每天天一亮就会来到大棚忙碌。她说:“技术员指导我种的普罗旺斯西红柿,皮薄肉厚,口感好,供不应求。”

布威海丽切姆是疏勒县山东水发蔬菜产业园温室大棚承包户。这个产业园是山东省产业援疆重点项目之一,已有7万平方米智能温室和1000座温室大棚投入使用。产业园全部建成后,预计年产新鲜蔬菜150万吨,年加工蔬菜100万吨,是带动南疆地区蔬菜产业发展的示范性项目之一。

在对口援疆工作中,各援疆省市加强产业援疆“造血”功能,不断增强受援地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产业园建设“下沉”。在莎车县阿热勒乡,上海市援建巴旦木产业园,多家援疆企业入驻。产业园与附近乡镇大棚农业种植基地融合发展,形成产业集聚带,推动莎车县农特产品精深加工业迭代升级。

因地制宜抓好产业援疆。在阿克苏地区,浙江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结合阿克苏地缘、交通、商贸优势,引进浙江中国科技五金城集团有限公司,建成阿克苏轻工五金城。“五金城”年交易额5亿元,解决就业1000余人,形成“建市场、引产业、促就业”的发展模式。

推动新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今年4月,广东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持续推进产业援疆。广药集团与阿勒泰地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哈巴河县建设万亩板蓝根种植基地,建成后可年产2500吨板蓝根药材。

数据表明,2014年至2019年,自治区和兵团引进援疆省市企业到位资金16840亿元,中央企业投资超过7000亿元。中央企业和援疆省市企业的支持,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内生动力。

倾心浇灌民族团结之花

1月29日,洛浦县12所乡镇小学143名学生收到了“北京爸爸妈妈”寄来的新年礼物——一盒北京小吃,冬奥会手套、围巾、帽子以及北京小朋友的画作。

这是孩子们在“我在北京有个家”结对认亲活动中收到的礼物之一。这项活动由北京市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发起,和田地区1000多名儿童有了北京“亲戚”。

近年来,各援疆省市通过开展交流活动,让各族群众在你来我往中进一步增进了解、加深感情。仅2021年,各援疆省市组织开展两地文化交流活动4120场次;开展少年儿童手拉手系列活动,吸引33万余人次参与;援疆干部人才结对认亲,走访亲戚1.45万人次。

对口援疆推动各族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关键时刻体现了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

2021年7月,河南省郑州市等地遭遇历史罕见特大暴雨,发生严重洪涝灾害。山河相望,新豫情长。我区各族群众自发行动,给河南省灾区送去一批批瓜果、一箱箱牛奶、一个个馕饼。哈密市群众紧急制作了百万个馕送往灾区,很多馕房挂出“支援河南,暂不零售”的标牌,感动了无数人。

今年上海市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区各族群众自发捐助,帮助上海人民渡过难关。在喀什地区,各族群众拿出家乡最好的特产倾情相助,用实际行动诠释新疆人民与上海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今年春节,北京市对口援疆文化润疆工程成果——舞剧《五星出东方》登上舞台。这部作品以和田尼雅遗址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汉代织锦护臂为创作之源,讲述了一个动人的故事,诠释了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主题。作品面世以来,得到社会各界观众一致好评,成为北京市援疆的精品力作和文化名片。

正像这部舞剧的主题一样,在疆内外各族群众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的往来互动中,民族团结之花在天山南北绚丽绽放。对口援疆,成为推动发展的工程、民族团结的工程、凝聚人心的工程。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