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打造家门口的好医院

发布时间: 2022-06-09 16:56:4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深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苏璐萍

实现“小病在社区、大病在医院、康复回社区”,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社区,吸引患者留在基层就医,不仅是医改的目标和任务,更是有效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难题的真招实招。

《自治区加快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日前印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副处长刘建梓对此作了解读。

建设特色科室

社区医院是居民家门口的医院。加快社区医院建设,改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是实现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的重要途径,有利于促进建立分级诊疗体系,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如何让社区医院更接地气?刘建梓介绍,要以居民健康需求为中心,打造特色学科和服务。《通知》要求社区医院在建设过程中,要结合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及群众健康需求,至少建设一个特色科室,有条件的可设立心理咨询门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以“一老一小”为重点,完善社区医院功能布局,拓展妇幼保健和医养结合服务。

随着中医治未病理念被越来越多的人认可,中医馆在基层医疗机构遍地开花,中医理疗成为很多居民治疗和预防疾病的首选。为满足居民多样化个性化服务需求,发挥中医药的优势,新疆把提高中医药服务和医疗康复能力列入社区医院建设重点内容之一,推广中医药综合服务模式,广泛推广和运用中医药适宜技术。充分发挥现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人员培训机构作用,面向社区医院开展住院医师、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高临床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共享医疗资源

“让社区医院更聚人气,还需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刘建梓说,新疆鼓励社区医院与城市医联体内上级医院开设联合病房,有条件的社区医院可承担辖区基层健康管理(体检)中心、康复护理中心、安宁疗护中心、基层卫生人才培训中心等职能,进一步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质量。

落实医联体(医共体)上级医院的技术指导和医疗质量监管职责,实现社区医院与上级医院医疗服务质量同质化,切实保障医疗质量和患者安全。

提升基层信息化水平,推进社区医院与上级医院建立远程医疗信息系统,借助区域影像中心、心电中心和检验检测中心拓展检验检查项目,提高优质医疗资源可及性和医疗服务整体效率,促进“互联网+医疗”更大范围应用,切实改善群众就医体验。

做实签约服务

“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是基层医疗机构的重要职责。”刘建梓说,实现“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需社区医院转变服务模式,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通知》要求,加强精品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建设,推动县级医院、妇幼保健机构专科医生下沉,与社区医院全科医生、公卫人员等组成全专结合的家庭医生团队,积极开展个性化签约和电子化签约,为辖区签约对象提供全程、连续和综合化的健康管理。不断丰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内容和形式,根据群众意愿开展有偿签约服务,县乡两级医疗机构对签约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

同时,在专业公共卫生机构指导下,按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做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提升对辖区居民的健康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