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网络中国节·端午| 百年粽香满古城

发布时间: 2022-06-04 13:08:05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赵青阳

细雨生寒意,山川暑色轻。一到下雨天,喀什市的气温立刻降了下来,天上的云凝滞不动,街上的行人也少了很多。阿布力克木·阿布都克力木看看天色,决定今天不出摊了,在家抓紧时间赶粽子订单。

端午节来临前,阿布力克木陆续接到粽子订单,粗略算了算,有近6000只粽子,全家人要一周时间才能全部包完。

来自帕哈太克里乡长势最好的苇叶,他已提前泡过煮过。每年5月,芦苇油绿茁壮,长势喜人,每到这时,阿布力克木与儿子一起,来这里采集芦苇叶。宽大的苇叶要事先在屋顶摊开晾晒,然后一捆捆地扎好,收起来,以备一年之用。今年雨水丰沛,苇叶的质量好过往年,他已采集过好几次,今年端午节,他打算用新采集的苇叶包粽子。

泡好的江米盛放在一只大号的不锈钢桶里,那是来自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川县星火朝鲜族乡燎原村的上好江米。阿布力克木做过试验,长粒江米的黏性不如圆粒江米好,桦川县产的圆粒江米香糯黏滑,用来包粽子最好不过。

红枣是南疆产的灰枣,果子不能太大,糖分适中,核小肉厚。

等这些原材料备齐,就可以包粽子了。喀什市的四角粽子比南方的粽子短小,比北方的四角粽子长,是这两者形状之间的一种。粽子煮好后,大小适度,米粒紧致,香糯软弹,用木勺将粽子压扁后划成小块,再浇上酸奶和秘制的米糖,混合苇叶清香与米香、红枣香的粽子,一口咬下去,酸甜可口,好吃到停不下来。

阿布力克木家的粽子已历经四代传人,有160多年历史,这是他引以为傲的事情。当年,一群湖南来的客商到喀什市做生意,租了他家几间房子住,住的日子久了,彼此亲如一家人。每年端午节来临前,是湖南客商包粽子的时节,煮好的粽子,总少不了送他们家一份,见他家人喜欢吃,也有心学,于是,他们便将这门做粽子的手艺毫无保留地教给了他的曾祖父,曾祖父又传给祖父……不仅满足了口腹之欲,而且靠着这门手艺,养活了他家一代又一代老小。

当时年幼的阿布力克木虽不知道湖南在哪里,却是从小闻着粽子香味长大的。小时候,祖父和父亲包粽子的时候,他就在一旁帮他们码苇叶;熬米糖的时候,他就帮他们烧火。可不要小看熬米糖,他家的粽子口味独特,就在这熬制的米糖上。虽说工艺不复杂,但关键在火候,将帕哈太克里乡的大米加上一定比例的燕麦,熬煮整整一天,直到把米粒麦粒熬成棕色的糖稀,口感像蜂蜜般甘甜,这才算成了。

如今,有耐心的人越来越少,以古法熬制米糖这种费力的事,只剩下他家还在坚持。粽子口感的微妙差异,老顾客一尝便知。

多年前,阿布力克木走街串巷推着推车卖粽子,有人喊了便停下来,剥好粽子后等顾客吃完,再推车继续往前走,一天下来灰头土脸的,累得话都不想说。后来,他在库木代尔瓦扎路有了固定摊位,每天中午2时左右出摊,晚上10时收摊,一天下来能卖三四百只粽子。若是旅游旺季,一天能卖掉五六百只。

就这样,包粽子、卖粽子,与他的日常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这些年,喀什老城发展的速度加快,粽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全家人都被他动员起来包粽子,找他拜师的徒弟越来越多。喀什市100多家卖粽子的商户,有不少是他的徒弟。他在街上看到一个个粽子摊位、一张张熟悉的笑脸,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虽然他们家族做了160多年的粽子,可过端午节的意义是什么?“绿苇包金,蜜粽切玉”的意思又是什么?在和来自全国各地顾客聊天的过程中,他渐渐了解到,端午节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还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中国首个以节日入选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两年,喀什老城区各种小吃新品层出不穷,为人们所乐见和推崇。譬如,在紫米粽子上,浇上一勺桑葚酱或者无花果酱,或浇上用白糖和蜂蜜熬制的糖稀,不同的口味互相调配,加以融合,带来全新的口感,就像越来越丰富多变的老城一样。

临近端午节的这天,阿布力克木在超市里看到各种包装精美的礼品粽子,其中有一种蛋黄肉粽,让他突发奇想:若是把羊肉馅包进粽子里,会是什么味道呢?

阿布力克木想试一试,兴许,这是喀什市又一种名小吃呢。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