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今年新疆夏粮收购价量稳中有升

发布时间: 2022-06-04 13:20:36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天山网-新疆日报讯 (记者王永飞报道)记者从自治区2022年夏粮收购工作视频会议上获悉:预计今年我区夏粮价格、收购量呈现稳中有升态势。围绕“有人收粮、有钱收粮、有仓收粮、有车运粮”,我区扎实做好资金筹措、腾仓并库、空仓消毒、仪器检验、机械设备检修和人员培训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

今年我区小麦种植面积较上年有所增加,预计总产量高于2021年。目前,综合农业农村等部门掌握的情况,全区小麦长势良好,后期如果不发生自然灾害,预计小麦有望再获丰收。

2022年是我区小麦收储制度改革的第五年,5月初以来,我区牢固树立市场化理念,着眼产购储加销各环节协同保障,认真做好夏粮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在市场主体准入方面,今年延续去年开始的市场准入备案制。目前,我区完成备案的粮食收购企业已达450家。截至目前,全区各地已准备收购仓容352万吨,可满足今年夏粮收购仓容总需要。当前,全区小麦平均市场销售价格约为2.68元/公斤,较去年同期上涨约0.15元/公斤。预计6月15日左右可开秤收购。在资金保障上,农发行新疆分行备足收购信贷资金116亿元,目前已完成收购企业评级、授信以及用信审批工作。

此外,我区还制定了小麦收购应急预案,明确了小麦应急收购执行区域、执行时间、应急收购价格、质量标准等。

截至目前,我区小麦总库存达659万吨,可满足全区城乡居民18个月口粮需求。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