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网络中国节·端午| 让端午文化润泽心田

发布时间: 2022-06-04 11:18:51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我们的节日·端午】  

许庆光

粽叶飘香季,雄黄酒浓时。“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民一起包粽子,社区活动中心的老人用巧手裁出惟妙惟肖的龙舟,学校的老师与孩子们一起重温屈原故事……天山南北的各族群众在共度端午节的同时,也增强着对伟大祖国的挚爱之情,感悟着中华文化生生不息的独特魅力。

屈原的诗篇贯穿着浓浓家国情怀,鲜美的粽子包裹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穿梭的龙舟昂扬着团结一心的力量,绵延数千年的端午内含着中国人独特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春节、清明、中秋等节日一道在时间之轴上建构起中华民族的精神文化家园。激活蕴藏在传统节日中的文化基因,展现中华文化的泱泱风采,这是更好满足各族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需要,也是文化润疆的应有之义。

要让传统节日历久弥新,既需要充盈“文化味”,也需要凸显“时代感”。云端观赏美景、线上聆听讲座、现场体验非遗,如今我区很多群众选择不同以往的端午“打开方式”,使节日更具有仪式感。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找到传统文化和现代生活的连接点,打造更多承载传统节日内涵的表现形式,才能更好地让中华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细雨无声般润泽新疆各族群众心田。

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充分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内涵,不断丰富中华传统节日现实载体,就能使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情感纽带更加牢固,使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更加坚实,凝聚起建设美丽新疆、共圆祖国梦想的人心力量。

(“大家谈”投稿邮箱:xjrbplb@126.com)

责任编辑:夏莉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