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种植番茄田间管理要精细

发布时间: 2022-05-23 12:59:13 来源: 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农博士在线】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5月13日,呼图壁县五工台镇十九户村村民王进强正在对刚移栽的番茄苗进行浇灌。

“我想向专家请教种植番茄田间管理的注意事项。”王进强说。

新疆农业科学院园艺作物研究所农艺师杨涛回答了王进强的问题。

“要想实现番茄增产,需要从水肥管理、中耕除草、田间病虫害防治3方面入手。”杨涛说,农民要根据移栽番茄苗生长的情况进行灌溉、施肥。在番茄苗发棵期要浇1次水,始花期浇2次水,盛花期浇3次水,初果期浇2次水,盛果期浇2次水,果实转色期浇1次水,成熟期浇1次水。从发棵期到盛果期每次浇水控制在每亩地20—30立方米,成熟期浇水每亩地控制在10—20立方米。果实转红50%以上后,要停止浇水、施肥。

在始花期、盛花期、初果期和盛果期浇水的过程中还应该进行随水施肥。始花期每次每亩施尿素3000克,磷酸一铵2000克。盛花期,每次每亩施尿素3000克,前两次浇水时需要按照每亩2000克的量施磷酸一铵。初果期,每次浇水时每亩施肥,尿素4000克,硫酸钾肥3000克。进入盛果期后,每次浇水只需要施硫酸钾肥,用量是每亩3000克。

“在番茄成长过程中还要注意除草。每隔10天左右进行一次中耕除草作业,除草时要由浅至深,耕深14—18厘米。”杨涛说,及时进行中耕除草,可以提高地温,促进根系生长,控上促下,防止徒长。

杨涛说,目前,大面积种植的加工番茄都是无支架栽培,合理的种植密度和株行距配置是防止病害蔓延的前提。采用稀植、前期少灌水可使植株之间通风透气良好,减轻病害发生;种植密度过高,往往加重病害传播。及时进行田间病虫害的调查、防治工作,喷施农药时按农药规定操作。

在番茄生长过程中,易发的病虫害主要有育苗期猝倒病、茎基腐病、脐腐病、叶霉病、棉铃虫、蚜虫等,农民可根据番茄生长过程中的具体情况购买农药进行喷洒,减少因病虫害减产。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