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地区开展丰富多彩的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

普及计量知识 共建诚信社会

发布时间: 2022-05-23 09:16:56 来源:阿克苏日报

阿克苏新闻网讯 (记者 陈露露 通讯员 樊寅 邹贤慧) 今年5月20日是第23个世界计量日,主题是“数字时代的计量”。连日来,地区开展丰富多彩的世界计量日系列活动,进一步加强计量宣传,让社会大众了解计量、认识计量、关心计量、支持计量,推动地区计量工作高质量发展。

5月20日,在阿克苏市怡景花园,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区检验检测中心、阿克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联合开展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现场咨询、计量科普、公益服务等活动,为社区群众详细讲解了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知识,为社区群众答疑解难,还免费提供检定、校准血压计、珠宝、眼镜等服务。

“通过专业技术人员的讲解,我了解了计量法律法规、计量器具使用方法等,并学会了发现问题如何维权,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居民刘女士说。

当天,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地区检验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兵团第一师医院,对医务人员进行计量培训。“此次培训不仅宣传普及了计量知识,还强调了医学计量对临床医学的重要意义,提高了医务工作者对计量重要性的认识。”该院副院长陈劢说。

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科科长刘江明介绍,计量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息息相关,居家、购物、出行、医疗消费及近视防控等都离不开计量。通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向社会公众普及计量知识,共建诚信社会。同时,提醒社会公众如发现计量违法行为,要及时向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携手打击计量违法行为,营造公平交易环境。

5月16日至20日,温宿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深入眼镜店、集贸市场、加油站等地开展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检查中,对567台电子秤进行检定,从源头上杜绝缺斤少两;对23家加油站的加油机进行检定,确保计量器具准确性;对眼镜店内验光机、焦度计、验光镜片等计量器具等进行查验。

责任编辑:汪霞 艾孜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