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天山南北基层党组织更加坚强有力

发布时间: 2022-04-27 13:26:37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足迹】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张艳芳

基层兴则新疆兴,基层稳则新疆稳。

2014年4月28日,在新疆考察工作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疏附县托克扎克镇阿亚格曼干村看望干部群众,详细了解村级组织为民服务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工作情况。“我们要有一个坚强的基层政权。”总书记叮嘱身边的干部,要搞好干部培养,把村党支部建设好。

8年来,自治区党委始终牢记谆谆嘱托,坚定不移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带领天山南北9万余个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着力铸造坚强的干部队伍、严密的基层组织体系、管用的群众工作机制,基层党组织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党的旗帜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

强基铸魂

不断提升组织力凝聚力

栽种玫瑰花苗,发展红色旅游,推进特色林果等产业发展……开春后,阿亚格曼干村村干部各司其职,村民勤奋努力,干群齐心奏响“春之序曲”。

“村里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有村‘两委’班子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领着干、帮着解决,村党支部就是我们的主心骨。”4月24日,86岁的玉苏普·阿卜杜拉由衷地说,“现在我们的村子像花园,村民收入连年增长,日子比蜜甜。感谢总书记,感谢共产党!”

为了锻造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阿亚格曼干村工作队8年来倾力帮扶。该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吐尔逊·阿卜杜热合曼深有感触地说:“工作队和村‘两委’班子一起学习、开拓思路,规划全村发展,改善基础设施,发展村集体经济,抓好就业创业,解决了很多过去没有解决的难题。”

在这个过程中,党员干部的形象树立起来了,队伍结构持续优化,能力素质不断提升。去年换届后,11名村“两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不到30岁,多数为大学生,党员队伍不断壮大,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明显增强,2021年村集体收入超100万元。

“下一步要在帮助建强村党支部上持续用力,把村里的党员群众都组织起来,共同发展好致富产业,让群众的幸福生活更上一层楼。”自治区党委党校(行政学院)驻阿亚格曼干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颜向东信心满满地说。

8年来,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自治区党委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不断增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性教育中淬炼党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聚焦总目标压实管党治党责任。连续8年开展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书记抓、抓书记”,真正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延伸织密党的基层组织体系。将党组织建在村民小组、院落、巷道、楼栋,建在边远牧区、山区、矿区等,组织触角进一步延伸。

——加强提升完善“访惠聚”驻村工作。一批批驻村干部在建强基层组织、发展乡村产业、落实民生项目、推动脱贫增收中,最大限度争取民心、凝聚人心。

一个支部一个支部提升,一个阵地一个阵地巩固。全疆各级党组织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全区各领域基层党建提质增效。

建强队伍

在大战大考中炼真金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自治区党委始终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着力打造一支坚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贤才能人上一线、精兵强将下基层,数以万计的优秀干部担任村(社区)党组织第一书记、村党组织书记,“头雁”强起来,带动班子成员主动担当作为。

同时,自治区每年举办乡镇(街道)党政正职、村(社区)骨干示范培训班,带动各地依托援疆省市、市县乡党校、培训基地等全覆盖轮训基层干部300万人次,基层党员干部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基层党员干部在大战大考中彰显担当、淬炼成钢。

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

2020年7月,乌鲁木齐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全市9000余个党组织闻令而动,14万余名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在救死扶伤的阵地上发起冲锋,在社区防控中贡献力量,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攻坚克难——

全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尽锐出战,同贫困群众想在一起、过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昂扬斗志,带领群众攻克贫中之贫、坚中之坚,2020年11月,新疆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在接续奋斗中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3月,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畜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已有29户村民加入。接下来,我们要把沙棘等各项资源整合起来,培育优质品种,延伸产业链条。”青河县阿格达拉镇阿格达拉村党支部书记马迪娜·瓦黑提说。参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大比武”、化身带货主播推荐家乡农副产品……广大基层党员干部不断开拓思路、创新方式,以党建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8年来,全区广大基层党组织把组织活力转化为发展活力,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员干部在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中勇挑重担,使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新疆落地见效。

优化服务

解决好群众烦心事

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联系服务群众上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用力,广大基层党组织成为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在博乐市青达拉街道书香社区美居苑小区居住的独居老人,如需出门看病、购买生活用品,只要在小区居民微信群里说一声,就有社区干部上门服务。

“只要是居民反映的事情和遇到的困难,社区党总支都会列出清单逐项解决。”书香社区党总支书记陈丽萍说,去年以来,社区将居民普遍反映的停车难问题列入为民办实事清单。通过与物业公司等多方沟通,重新划定300多个停车位,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在轮台县群巴克镇诺乔喀村文化大院里,时常活跃着由农民党员、先进典型等组成的“石榴籽”宣讲队,以“文艺+宣讲”的形式,让党的惠民政策飞入千家万户。

……

8年来,我区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群众衷心拥护。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基层党建创新实践就推进到哪里。全区基层党组织坚持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建立健全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打造党组织领导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精河县红星街道彩虹社区党支部按照“社区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业主代表”方式,形成小区党组织领导下的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公司联动治理体系,使各类问题得到快速解决。昌吉市推行“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工作机制,有效解决街道“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治理难题,让群众幸福感明显提升。

风劲帆满江天阔,再踏层峰启新程。新的起点上,全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牢记嘱托,以更足的干劲、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作风笃定前行,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汇聚更强力量,不断夯实党在新疆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热汗古丽 孙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