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办照即营业 拿地即开工

发布时间: 2022-02-24 15:47:36 来源:天山网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 黑宏伟

2月21日,记者走进昌吉市雪晨辣子鸡店时,店主李雪娇正在前台忙着招呼客人,她的小店已经营业两个月了,随着客源慢慢稳定,生意越来越好。

“当时真没想到,去办证的当天就拿上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去年12月底,28岁的李雪娇选好了位置,租了店面,带着准备好的资料前去办理餐饮店的相关证照。

“一次就办妥了,这给初次创业的我很大的信心。”李雪娇说。

像李雪娇一样享受到便利审批制度的,在昌吉回族自治州还有很多。该州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放宽市场准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企业办事流程、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重点,梳理发布了182项“最多跑一次”高频政务服务事项目录。针对小型商超、餐饮、旅店等小微市场主体新办业务实行“办照即营业”举措,实行“一号申请、一套材料、一窗受理、同步办理、多证联发”的审批服务方式,实现“一揽子事一次办结”。

截至目前,全州共设立“一件事”综合窗口18个,梳理发布“一件事一次办”事项540个,线上受理“一件事”办件9191件,“一件事一次办”窗口评价满意率100%,办理时限压缩68%,精简材料28.24%,压缩办理环节58.06%。

营商环境好不好,服务是关键。今年,昌吉州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强力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工作,特别是在建设工程项目审批方面,推行“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趟,并联审批,多图联审,限时办结”,打造发展软环境,增强发展“新速度”。

2月22日,记者来到位于昌吉市的九圣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试验田时,只见4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数字化选育中心建设项目主体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内部设备的调试。

“如果按之前的流程,前置手续都还没走完。”该公司行政管理部基建总监王守业表示,得益于“拿地即开工”释放的改革红利,现在工程项目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门槛”放开,更要管得严、管得准。昌吉州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局长刘焕梅介绍,昌吉州结合行业特点完善监管方法,明确具体事项的监管责任主体,确保放得开、接得住、管得好。

刘焕梅表示,下一步,昌吉州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改革,扩大“州内通办”“跨省通办”范围,大力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责任编辑:曹敦斌 汪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