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推动环保产业集聚发展

——地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系列报道⑧

发布时间: 2022-02-18 09:57:10 来源:阿克苏日报

2月16日,走进阿克苏三峰广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车间,工人们正在操作仪器,将当日从阿克苏市、温宿县、阿瓦提县和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运来的垃圾打包放入焚烧炉。

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垃圾焚烧发电、垃圾灰渣资源化利用、垃圾处理技术咨询服务等业务的公司,发电厂的总处理规模为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1050吨,其中一期设计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700吨,配置日处理700吨的垃圾焚烧线和1台12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每年可处理生活垃圾25.5万吨,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约10万吨,为地球新栽4.9万棵树木,每年累计发电量约8000万度,可保障约15万城市居民一年的生活用电。

阿克苏三峰广翰环保发电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员志勇介绍,该公司采用先进工艺,烟气排放达到欧盟标准,有效实现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我们公司的项目投产后,已经处理垃圾27万余吨,改善了地区西片区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提高了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也节约了资源、提升了城市环境卫生管理能力。”员志勇说。

此外,位于库车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西南处的阿克苏地区静脉产业园(东区)一生活垃圾焚烧发电PPP项目也正在运行。该项目处理生活垃圾600吨,配置日处理600吨的垃圾焚烧线和1台10兆瓦的汽轮发电机组,年处理垃圾21.9万吨,年发电量为6230万度,可上网电量为5298万度,相当于节约1.65万吨的标准煤。终期规划达到日处理生活垃圾900吨的规模,助力库车市、新和县、沙雅县的生活垃圾长期实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将垃圾变废为宝。

近年来,地区高度重视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始终坚定走“绿色环保、和谐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杜绝垃圾简易填埋产生的污水、废气等二次污染,逐步使资源、环境与经济、社会的发展相协调,显著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和居民身体健康状况。

地区还聚焦“双碳”目标,科学规划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以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引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坚持节约优先、双轮驱动、防范风险的原则,坚决遏制“两高”项目上马的冲动,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有序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在调整产业结构中全面“减碳”,在能源结构优化中持续“降碳”,在创新绿色技术中助推“低碳”,在提升生态系统中有效“固碳”,在完善政策体系中实现“控碳”,在生活方式上逐步“消碳”。

在拜城产业园区,炭黑生产企业新疆峻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斥资1.1亿元建设的四期炭黑生产线正在进行生产设备调试。在设计上,这条炭黑生产线采用了最新的工艺技术,能耗将大幅度降低。“这条生产线的最大特点是应用了国内外先进的专利技术降低炭黑生产成本、提升产品质量,每吨炭黑的能耗将降低20%,这为我们下一步拓展高端轮胎行业、橡胶制品行业以及后续的石墨化电池专用材料行业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绿色发展示范样本。”新疆峻新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俊杰说。

地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当下地区严格执行《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对新上项目深入论证,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对达不到能耗准入值的项目不予通过评审和节能审查,优先发展产品附加值高、能耗低的项目和产业,不断提升GDP“含绿量”。同时,地区从企业引进上杜绝低产出、高耗能产业项目入驻,并着力优化工业结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围绕现有企业实际,包装引进一批吸纳消耗现有企业能源产品的项目集聚发展,进一步延链、补链,有效提高了能源综合利用水平,持续推动绿色低碳经济发展。

记者 张路

责任编辑:汪江 曹敦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