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一扫关注
微博
Qzone

木合塔尔汗·玛坎:把马鞍制作技艺传下去

发布时间: 2022-02-14 16:15:38 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原创

【秀绝活】

天山网-新疆日报记者陈疆林通讯员夏拜·木拉提

2月8日,额敏县也木勒牧场牧民木合塔尔汗·玛坎家里十分热闹,很多喜爱马术的人远道而来,选购自己心仪的马鞍。

“这儿的马鞍不仅好看,而且很结实,坐着也舒服。”慕名前来购买马鞍的哈萨克族牧民合孜尔说,“爱骑马的汉子都以拥有一副精致的马鞍而自豪。”

走进木合塔尔汗老人家不到20平方米的马鞍手工制作间,铁器、电钻、缝纫机等马鞍制作工具一应俱全。借助这些工具,他制作出了一副副工艺精良、坚固耐用的马鞍。

“男女所用的马鞍不一样,还分大人、小孩的。除了马鞍,配套的马鞍带、马肚带、马镫、马嚼也有很多讲究。”木合塔尔汗说。

在也木勒牧场,虽然道路已经四通八达,但是很多牧民仍旧喜欢将马作为交通工具,马是牧民无法割舍的朋友,漂亮的马鞍配上高大的骏马,策马扬鞭、驰骋草原,是牧民放松自我的方式。

“一副好的马鞍,不但能让人坐着舒服,连马也会看着精神起来。”谈起马鞍的手工制作,木合塔尔汗说,“马鞍的实用性远大于观赏性。”

木合塔尔汗从小跟着祖父和父亲学习马鞍制作手艺。随着传统手工技艺的不断创新,到了木合塔尔汗这代,制作的马鞍不仅工艺精细,而且美观实用。

“马鞍一般选用杨木或松木,选择好大小合适的一块原木,先用锯子、刨子将原木修理成马鞍的形状,再用锉刀打磨光滑,并雕刻上各式花纹图案。”木合塔尔汗对于马鞍制作有自己的心得,“制出一副舒适、合体、耐用的马鞍,要具备铁匠、木匠、裁缝等多种技艺。”

如今,原生态马鞍制作手艺正遭受市场的冲击。

“手工制作的马鞍,市场越来越小。曾经制作、加工马具的艺人相继离世,继承这门技艺的匠人也越来越少。”木合塔尔汗说。

为让这门技艺传承下去,木合塔尔汗先后招收了30多位学徒,一开始跟着他学习马鞍制作技艺,后来就各立门户了。木合塔尔汗自家的马鞍制作也进行了分工,他负责铁匠、皮匠等活,妻子则负责刺绣及销售工作。一年下来,他和妻子制作了近50套马具。

2020年,“哈萨克族马鞍制作技艺”入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第二批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木合塔尔汗成了哈萨克族马鞍制作技艺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木合塔尔汗制作马鞍已有40余年。他感慨颇深:“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要当好传承人、教好徒弟,让哈萨克族马鞍制作技艺‘活’下去。”

责任编辑:汪江 曹敦斌